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人气不减,拐点已至!青岛车展透露出什么信号?

2022-06-24 23:1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vlog:青岛新能源汽车时代全面到来。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对一般家庭来说,汽车是第一大消费品,也是除房地产外最重要的家庭支出。而汽车行业的繁荣与否,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人民消费能力的重要体现。

当前,青岛正处于平衡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其中,消费尤其是汽车消费将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扮演重要的角色。最近,省、市、区(县)等政府部门也相继出台了购置税减免、发放消费券等优惠措施,来促进汽车消费市场的繁荣。

在这种背景下,青岛年度第一大展——青岛车展的成功开幕,不仅迎合了广大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给了人们通过车展来观察经济发展与行业变化的重要机会。

人气不减 青岛汽车消费仍然火爆

汽车是经济的“晴雨表”,这句话颇有些道理。众所周知,房地产的金融与投资属性,决定了楼市并不完全属于消费领域,而购买汽车,则是百分百的消费行为。因此,人们有没有购车的欲望,有多大的欲望,实际上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衡量指标。

通过前两日的青岛车展来看,人气不输往年,热门展位依然火爆,成交量也非常可观,而三十万以上的豪车展区,也依然有大批关注者,同时,社会面的关注度也居高不下。这充分说明,青岛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人民的收入有保障,这才有充足的资金来购买汽车。而汽车消费的活跃,又会带动整个消费领域的复苏,对经济增长做出巨大的贡献。

总之,青岛车展的盛况在提示我们,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青岛经济的未来让人充满信心。

拐点已至 新能源汽车时代全面到来

本届青岛车展给人的最大印象是:新能源汽车已经由往年的配角变为实实在在的主角。

近年来,汽车由传统燃油领域向新能源方向转型的趋势愈发明显。当前,世界能源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反映在消费端,就是油价的居高不下提高了燃油车的使用成本,这让新能源汽车的优势进一步凸现,也加速了汽车行业转型的步伐。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在销量榜上已经部分实现了对传统燃油车的超越,一场汽车行业的巨变就在眼前。

在青岛车展上,这种趋势同样十分明显。一些新能源品牌如华为问界、比亚迪、极氪、高合、极狐、蔚来、理想、小鹏等受到了青岛消费者的高度青睐,人气爆棚,相比之下,传统热销燃油车品牌如本田、丰田、日产、别克、雪佛兰等热度有明显下降。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青岛是新能源汽车接受度非常高的城市,通过本届车展来看,现在很多人选购家庭的第一辆车,也已经把目光锁定在新能源车型上,这是一个重大消费心理的转变,充分说明青岛汽车行业的拐点已至。未来,随着新能源电池技术的成熟,以及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提升,青岛新能源汽车时代即将全面到来。

认可国产 年轻消费者品牌认知明显改变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很多民族品牌在行业转型的过程中把握住了机会,成功实现了崛起。

记者在青岛车展上看到,与一些合资品牌相比,同价位的国产品牌汽车,拥有更高的配置、更为豪华的内饰与更先进的车机系统,这给很多年轻人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也成为他们选购国产汽车的重要理由。

在比亚迪展区,首次在青岛地区亮相的“海豹”汽车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今年29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关注“海豹”很久了,今天终于看到实车了,感觉比预期的还好,不仅造型漂亮动感,而且内饰时尚,十分符合他的审美。“我在特斯拉毛豆3与比亚迪‘海豹’之间考虑很久了,今天决定买‘海豹’。”除了比亚迪之外,华为问界占据了本次车展舞台中央的位置,人气十分火爆,另外像吉利极氪、极狐阿尔法、理想、蔚来等国产新势力品牌也是备受青睐。

人们能明显感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品牌认知正在发生改变,科技感正逐渐成为汽车的新标签,国产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

未来可期 青岛汽车行业前景广阔

青岛车展的火爆在消费端给了人们充足的信心,然而对青岛来说,绝不应仅仅满足于做一个汽车消费大市,而是要在行业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当前的青岛,面对能源形势的新变化,在能源供给端发力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转型。例如,在新能源方面,依托氢气资源条件和化工产业基础,积极打造国际知名的氢能城市,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和新旧动能转换积蓄力量。

在生产端,青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极布局,北汽、比亚迪、五菱、一汽大众等企业持续向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链逐渐完善,已逐渐形成整车龙头企业带动、零部件配套稳步跟进、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的发展态势。

而在消费端,汽车消费市场活跃,全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350万辆,对消费市场实现了有效拉动。同时,停车位建设已被纳入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换电设施也逐步到位,人们的用车条件持续改善,营造了良好的汽车消费氛围。

青岛车展的火热,不仅给青岛的经济复苏带来了信心,更重要的是,为青岛汽车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积极的信号和有价值的参考。未来的青岛汽车产业,前景可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