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快评|武汉旅客遇感动“三连发”,青岛为何这么暖心?

2022-06-30 17: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武汉的大学教授刘玉,在青岛的暴雨中被青岛人结结实实地感动“三连发”,此事引发市民刷屏。

不妨来回顾一下这三次感动。第一次,她在青岛机场碰到热情带路去青岛北站的小伙,看到她没有带伞,小伙子毫不犹豫地把自己手里唯一的雨伞让给了她。第二次,她在地铁出口长时间叫不到车也摸不清旅馆时,一位从济南刚毕业回家的女大学生邀请她一起打车,还帮忙查找旅店。第三次,出租司机送大学生到家后又送刘玉去酒店,还开导她说这是青岛人民好客要多留她一天。

与刘玉素不相识的三位暖心陌生人还都有个共同点:乐于助人,坚决不收雨伞钱、乘车费。刘玉在令人烦躁的大雨天中,被青岛人民的热情和乐于助人深深感动了。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到,大家都更愿意看到温暖的事情,我也希望这件事情通过媒体报道让更多人知道,以此来答谢青岛人民的厚爱。

青岛人的热心不是第一次在全国出名。去年,北京游客王岩也被青岛人民的热情和乐于助人深深感动了。民宿老板为孩子免费送上牛奶;外卖送来的啤酒盖拧歪了一点点,店家果断退款给她,表示“请你们喝”;想买个二手滑板给孩子玩,结果又被热心卖家送上两天的免费使用权。王岩在自己发布的视频里说,“我热爱的大青岛,我怎么那么爱山东人民呢。”

还有在奥帆基地遇到雨天却没带伞的江西游客,在路边等车的时候遇到了主动与他们共享雨伞却默默不语的陌生青岛女孩。这位江西游客感叹,难道青岛人都这样默默无闻做好事吗?

是啊,一座拥有旖旎风光,还拥有一群热情好客乐于助人的市民的城市,谁会不爱呢?对于这些外地游客来说,他们在青岛的经历,无疑是让他们感动的,甚至是令他们震撼的。而对于这些主动伸出援手的青岛人来说,保持与人为善是一种自觉行为,他们并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

把善良刻进了骨子里,这样的城市,值得爱!

青岛人“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还体现在方方面面。6月26日,青岛平度市大雨过后,杂物堵塞下水道,造成路面积水。一名白发老人身着干净整齐的衣物,蹲在路边徒手清理杂物,试图疏通下水道。他身上洁白的衣物与污水形成巨大反差。

6月26日,李沧交警大队李沙路中队民警魏晓勇将摔破头的儿童及其母亲迅速送到医院。

魏晓勇一边跑一边小心地为孩子打伞,连鞋都没有穿。孩子母亲发现民警雨中不顾自己淋雨,光着脚追着给孩子打伞,不住地向民警表示感谢。除此之外,还有站在缺失井盖的下水井旁边,提醒市民小心避让的交警。还有准备好沙袋等用品,帮助路上行人和车辆的公交司机……

青岛人的善良,或许来自于一种文化基因。山东,孔孟故里,有着优良的文化传统。论语有云“刚毅木讷,近仁;巧言令色,鲜矣仁。”这句话用在这些热心肠的市民身上,是十分合适的。“乐于助人”已经从一句单纯的口号变成了青岛人日常生活中实实在在的行动。好客山东,好客青岛,在这些乐于助人的青岛市民的行动中,得到了最生动的体现。每一个令人暖心的举动,都是文明青岛的生动写照;无数的暖心行为,构成了文明青岛的宏大场景,描绘出青岛温暖的底色。

现代社会因为网络时代到来和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不断加快,容易使得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淡漠。但无数青岛人正在用善良的举动,使社会不断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让城市更有温度。

山美水美人更美,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或许正是青岛之美最好的诠释。青岛人的善良和热情好客,一定会成为城市最大的魅力。(文/牛晓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