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意义重大!9号线一期开建,胶州湾北岸地铁即将成网

2022-07-02 23:1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地铁改变着城市,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从2015年12月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算起,不知不觉中,青岛地铁已经陪伴我们六年多了。六年以来,地铁重新塑造了青岛的城市空间格局,缓解了地面交通的压力,改变了人民的生活方式。甚至可以说,正因为有了地铁的存在,青岛的城市气质、人民的生活理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其他任何交通方式都无法企及的。

截至目前,青岛地铁已开通运营6条线路、运营里程284公里,位居全国第十位,领先于我们城市在全国的GDP排名。这说明,青岛地铁的规划建设走在了经济发展的前面,地铁成为了青岛城市发展的重要引领者。

当前,青岛地铁建设如火如荼,“大干快上”的热闹场景正在全市各地纷纷上演,为人们绘就了一幅幅未来城市生活的美好蓝图。

7月2日,青岛地铁三期最后两条线路9号线一期与6号线二期正式开建,标志着青岛地铁三期规划7条线路全部在获批一年内实现开工建设,也意味着青岛地铁建设迎来了新高潮,全市的轨道交通网络加速成型。

三年攻坚 青岛地铁要推进34个重点项目

当前,地铁建设已经被列为青岛市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青岛地铁也制定了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准备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推动项目建设,助力城市更新,赋能城市发展。

为此,青岛地铁提出了三年攻坚总体目标:全面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地铁建设,让城市更加高效、土地更加集约、出行更加便捷、配套更加完整、居住更加舒适,让更多的人工作和生活在地铁两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根据计划,2022-2024三年间,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重点推进项目34个。其中,地铁建设项目11个、TOD开发项目21个、市政道路项目2个(辽阳路高架南京路至福州路段、福州路至海尔路段工程)。至2024年底,实现3条线建成并投入运营,三期规划7条线139公里全部开工建设,三年计划完成投资660亿元。力争至“十四五”末,运营线路达到9条,全长364公里,日均客运量预计超过260万人次,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超40%。

通过三年攻坚行动,青岛地铁将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建设“轨道上的青岛”,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地铁力量。

全部开工 地铁三期建设创造“青岛速度”

地铁建设是事关城市发展全局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去年9月份,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正式获批,7个项目共139公里,总投资约1000亿元。自获批以来,三期线路建设进度备受全市人民的关注。

其中,2号线二期、5号线、7号线二期于去年年底开工,实现了当年申报、当年获批、当年开工的“青岛速度”。8号线支线、15号线一期也已开工。如今,9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开工后,青岛地铁三期规划7条线路全部在获批一年内实现开工建设,至此,青岛地铁的在建线路达到了11条,在建里程达到了219公里。

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项目,地铁9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的开工,对于加快补齐北岸城区和西岸城区交通短板,完善我市轨道交通网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9号线一期开建 胶州湾北岸地铁网络初步成型

在地铁三期规划中,9号线一期是非常受关注的一条线路。

地铁9号线一期项目全部位于城阳区,起于海西村站,止于前金社区站,线路全长16.4公里,共设车站13座,主要服务城阳核心区,打通北岸东西向通道。

9号线一期将高新区东北部、城阳西部、城阳核心区、惜福镇等重要节点一一串联,将大大加强城阳东西部之间的联系,缓解北岸城区东西交通压力,堪称北岸城区东西交通的“大动脉”与“中轴线”,建成后将为北部人民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对青岛北部来说,地铁建设尤为重要。目前,青岛北部已经开通了11号线、1号线、8号线等南北向线路,这些线路的开通大大加快了青岛北部融入青岛主城区的步伐,有力拓展了城市空间布局。

但众所周知,地铁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要“成网成型”。具体到一个区域来说,那就是不但要有纵向线路,也要有横向线路,只有如此,才能触达更广的区域、惠及更多的民众。

以青岛主城区为例,目前,承担青岛主城区“串线成网”任务的4号线建设进展顺利,有望于今年年底完工。对青岛北部来说,承担与4号线相同使命的就是9号线。9号线不仅为城阳区东西交通打开了新局面,还同时将1号线、15号线等南北动脉串成一线,将使得北岸城区地铁网络初步成型。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动脉”,是联系社会生产、流通和人民生活的纽带,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随着城阳交通地位的进一步提升,体系单一的公共交通系统已不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地铁网络的建设可以大大丰富城阳区市民的交通出行方式,满足市民出行“最大公约数”。

借9号线一期开建的东风,青岛北部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有了重大的突破,这为城阳区未来的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动能。“青岛新中心 湾区活力城”的愿景目标,因为有了地铁的加持,而变得更加清晰可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