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来青岛,也能治好你的精神内耗!

2022-08-21 21:47 作者:张力伟 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张力伟 李倍)

在青岛,没有什么是哈(青岛方言“喝”)一顿酒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哈两顿。

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就在一瞬间,当你被生活毒打后,或许你会想,到底什么是快乐?

一套房子?一辆豪车?其实,对成年人来说手中能抓住的快乐并不多,而夏天的夜晚在小酒桌上酣畅淋漓地喝一杯,或许是最容易获得的小快乐。

而这样的快乐,在青岛,你随时随地都能获得,一杯清凉的啤酒,或许就能治好你的精神内耗!

如果你要问青岛人爱喝什么酒?他们会毫不犹豫地给出两个字:“啤酒!”

人们常说,青岛有两种泡沫,一种是大海的泡沫,一种是啤酒的泡沫,这话一点不假。如果你在夏天傍晚的青岛街道走一走,会发现这种附着在黄色液体上的白色泡沫可以让整个盛夏都跟着沸腾。

伴随着一句:“哈!”三五好友举杯畅饮,那种酣畅淋漓,没有经历过的人着实体会不到。

啤酒是青岛夏日的佐料,更是流淌在这座城市的血液。今天,我们将目光投向了青岛的街头巷尾,希望能探究一下啤酒对于青岛的意义。

啤酒,它可以在瓶子里,也可以在袋子里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在青岛,啤酒不只是装在瓶子里或者易拉罐里,它们更多的时候是被装在塑料袋里。青岛人称呼袋装啤酒为“散啤”,在炎热的夏天傍晚,唯有清凉的散啤才能满足酒客们的味蕾。

圆柱形的啤酒桶,接上塑料袋拧开龙头,论斤售卖。几乎每一个青岛人的童年都有上街给父辈、祖辈打散啤的经历,“两斤、三斤、五斤、十斤”每一个散啤袋子里,都藏着一个青岛人的酒量。直到现在,用透明塑料袋提着散啤往家走的人依旧是青岛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外地游客会戏称“青岛一大怪,啤酒装进塑料袋”。

喝散啤与喝瓶装啤酒有什么区别?青岛人会告诉你:“差大了。”单从季节上来说,青岛人就分得很细,冬天喝瓶啤,夏天喝散啤。

炎炎夏日,在街边小摊喝散啤,无需衣着得体,无需富丽堂皇,人们不被身份的问题所困扰,当散啤倒进扎杯里,端起来时,人与人之间就更能彼此接纳与包容。

冬天的饭店里,瓶装啤酒被人们推杯换盏,讲究“满上”,瓶底剩余的一点儿叫“福根”,谁喝了谁就最有福气。

而要瓶装啤酒也是个学问,一厂?二厂?五厂?冰的?常温?一半一半。外地人初来乍到常听得一头雾水,而正是这些充满江湖气的行话,让青岛人在酒桌上显得更加豪爽。

青岛人和啤酒是有“互帮互助”的情分在的

啤酒之于青岛是什么?啤酒就是青岛人的命!

在中国,没有任何一座城市能把啤酒钟爱到这个地步。为了啤酒每年都要举办一场盛大的节日,迎接八方来客,共同举杯,对于青岛,啤酒是这座城市文化的塑造者,它是城市的同龄人,也是城市变迁的见证者。

如果深究一下,啤酒一词最初是德文的“BIER”,1897年,德国殖民者占领青岛后,“BIER”一词开始在青岛广泛使用。

到了1903年,英国和德国商人在青岛登州路上创办了中国首家啤酒厂——“日尔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此时,“啤酒”一词还没有出现,当时的青岛人便把德文的“BIER”译为“皮酒”。

别看现在的青岛人恨不得无时无刻不端起酒杯,可想当年,青岛人对“皮酒”压根就不接受。

如何让啤酒走进中国人心里,聪明的商人将“皮酒”改名为“脾酒”,健脾养胃的噱头一出,一下子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力,销量立刻突飞猛进。

到了近代,“脾酒”与口接触就形成了现在的“啤”字,最早流行于青岛民间,是青岛人的发明。如今,青岛人创造的“啤酒”一词,已经成为德文BIER的正式翻译名称,风行世界,可见青岛人和啤酒是有“互帮互助”的情分在的。

谁也撼动不了啤酒在青岛人生活中的地位

在青岛,啤酒几乎和每一个人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时也编织了青岛的气质。

青岛人喝啤酒没有什么特定原因,高兴的时候哈点、不高兴的时候也哈点;昨天没哈今天得哈点“补补”、昨天哈多了今天得哈点“投投”……

而街头巷尾的啤酒屋就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在这里喝酒的,有市井小民,有开豪车的老板,有时尚艳丽的美女,有刚从工地下班的泥瓦匠,总之,为了一口沁爽的啤酒,这里可以包容一切。

如果你注意观察就会发现,总会有那么几个人,每天早上8点就准时“报到”,打上一杯扎啤,坐在马扎子上,也没有菜,一口一口地哈着啤酒,看着马路上的人来人往,一坐就是一上午。这些人在青岛当地,有一个别称,叫做“酒彪子”,这算是一种“爱称”吧,形容的是痴迷啤酒的一群人。

而从下午5点开始,另一帮酒客“扎堆”,拎着蛤蜊走进啤酒屋。“老板,辣炒个嘎啦,再拍个黄瓜、弄个水煮花生,先拿10个牌!”10个牌就是10杯啤酒的意思,在青岛这是大多数生意好的啤酒屋常用的方式。来了先买牌,一个牌代表一杯1斤的啤酒。买牌后,拿牌换啤酒,这样方便老板记账,也不容易频繁的收付款导致出错,最后喝完了凭牌多退少补。

随着夜幕降临,啤酒屋的热闹氤氲着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有欢乐、有自由、有随性、有释怀,有事没事哈上点,你也许就能想明白,生活中那一点忧愁、无奈、崩溃,都不叫事。啤酒既是这座城市的老友,也是人们内心的解药,贴心、舒坦!你说青岛为什么这么“啤”?因为啤酒在青岛人生活中占据绝对重要的地位,没有谁能撼动它,谁也不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