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通报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658件代表建议落实率首次超过90%

2022-09-29 19:46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张力伟)今天,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督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情况和政府系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情况。据了解,今年以来,代表建议落实率显著提升,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共提出代表建议648件,会后又提出代表建议10件,其中,政府系统承办会时人大代表建议577件,平时代表建议10件。

加大督办力度,代表建议平均落实率超过90%

“今年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广大代表履职热情高涨,围绕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全市中心任务,深入调研,踊跃提出代表建议,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共提出代表建议648件,大会闭幕后又提出代表建议10件。”据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主任于玉平介绍,今年以来,各承办单位发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狠抓落实,高质量地办理代表建议,7月底所有建议答复完毕。8月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提出建议的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测评,代表建议平均落实率为90.36%,比上年度提升了9.27%。

提高代表建议内容质量。按照“内容高质量”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提高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质量的指导意见》,对培训、选题、调研、撰写、沟通、把关等六个环节的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市人大代表、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代表团以及承办单位在提高代表质量方面的职责任务,为提高代表建议提出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在今年的人代会上,按照文件规定,对117件内容不具体、可操作性不强的代表建议,逐件与代表进行沟通,逐件指导完善;对30件不符合政策要求、不具备落实条件的代表建议,主动向代表说明原因,由代表撤回或进一步调研后再提出,今年代表提出的整体质量较往年大幅提升。

狠抓代表建议督办落实。领导牵头督办,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督办市发展改革委承办的“芯屏”产业发展、废旧塑料再利用等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对来青办学异地高校后续发展、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国谈药品纳入市“双通道”药店、无障碍示范公园建设、发展海洋仪器装备、设立“青岛品牌日”、生态环境修复多元共治等一批建议进行督办,指导推动代表建议的落实。强化重点督办,常委会主任会议将“治理城市乱停车、推动青岛种业发展、保障中小学生睡眠时间”等34件建议确定为今年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比2021年增加了113%,以重点督办带动面上代表建议的落实。加强日常督办,各专门委员会按照归口督办的要求,与各承办单位共同会商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方案,组织代表现场督办代表建议的落实。代表工作部门会同市政府办公厅采取召开座谈会、“三方面复”等形式,主动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全过程地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监督,对落实质量不高的建议“一对一”进行挂牌督办。

加强代表建议典型宣传。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总结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办理工作氛围。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培训班和代表履职学习班上,先后推广宣传了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住建局等单位重视代表建议办理,事前充分与代表沟通、事中主动征求代表意见、事后领导带队面复的代表全程参与建议办理的经验做法。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先后总结了市发改委坚持顶格推进、规范办理流程,市教育局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全流程压茬推进,市交通运输局定单位、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效果,市财政局建立办理清单、工作方案清单、答复意见清单的经验做法,通过人大公众号和建议办理专报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讲好代表故事、讲好人大故事,讲好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故事,全面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青岛的实践。

增强办理质效,政府系统承办建议全部办复

据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陶兴成介绍,2022年,政府系统共承办会时人大代表建议577件,平时代表建议10件,共计587件。除此之外,市人代会分组审议期间,共整理形成涉及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204条,也按照办理会时建议的标准进行了交办。截至7月底,所有建议均已全部办复。

为进一步提高落实率,切实增强办理质效,市政府办公厅为每位副市长选取1件代表建议,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督办,通过工作部署、现场督办、会议调度等形式,推动了“完善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设立‘青岛品牌日’、修订质量奖及其他重要奖项奖励办法、推进红色经典文学作品进校园、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打通跨区重点交通工程、打造名人故居文化群”等7方面建议加快落实。市政府办公厅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牵引,关注民生亮点工作,选取人大代表集中关注、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和对推动政府工作有重要作用的建议实施重点督办,逐一建立办理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定期研究调度。

完善制度,提升办理工作成效。市人代会期间,提高办理响应速度,组织人员整理形成涉及政府工作的分组审议意见204条并立即分解交办,40个承办单位与市政府办公厅形成联动,第一时间研究办理意见,24小时内联系代表解释答复,答复率达100%,提高了响应度,获得了代表的认可。办理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人大代表、承办部门、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与市政府办公厅“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切实优化办理流程,扎扎实实把代表建议办到位、办彻底。对重点督办的建议提案实施“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定期调度、跟踪问效”,把牢办理、答复、公开等各个环节,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努力使办理过程彰显“民生温度”,办理成果体现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

搭建平台,畅通联系服务渠道。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办理代表建议机制,对人大代表履职在线反映的280件问题、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反映的55件问题,第一时间转办督办。完善向代表通报信息制度,通过定期编发工作简报、组织代表走进市办实事、参加市政府重要会议等形式,及时向代表通报经济运行、民生实事、重大事项决策、代表建议办理等情况。今年以来,市政府常务会议邀请市人大代表10人次列席会议,认真听取代表意见。此外,市政府各部门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部署要求,以“让群众受益,让代表满意”为目标,务实高效地开展代表联系工作,承办单位提出“沉浸式体验”办理模式,充分接受民主监督,汇聚民智、凝聚民力。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会同有关承办单位适时开展第三方(专家)评估和二次办理,深入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组织量化测评,表彰一批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公开年度办理结果,进一步提升建议办理落实率和代表满意率。

发布会上,市中级法院、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和部门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