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湾大桥再降费!一次“四两拨千斤”的多赢

2022-09-30 06:2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人翘首以盼的“胶州湾大桥降费”一事传来新消息。

29日上午,深化胶州湾大桥差异化收费改革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城阳区政府、胶州市政府、青岛高新区管委与山东高速青岛公路公司签订了差异化收费实施协议。

这意味着,青岛(海湾大桥站、海湾大桥南站及海湾大桥北站)至红岛南收费站、青岛至上合胶州收费站双向通行的一类客车通行费将进一步降低,预计最快10月下旬实施。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补贴只能针对安装并正常使用ETC套装设备的车辆进行。

胶州湾大桥此轮降费,将再次大大降低出行成本,极大地方便青岛主城与红岛、胶州之间的出游、通勤、物流等往来,也将撬动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

胶州湾大桥降费之所以呼声这么高,来源于这条路的重要地位。

青岛胶州湾大桥2011年6月30日正式通车,这是青岛交通发展史、甚至是城市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一桥飞架,胶州湾东西两岸天堑变通途,极大缩小了青岛主城、红岛、黄岛、胶州的时空距离,成为促进青岛市环湾区域统筹发展的重要纽带。

大桥开通11年以来,累计通行车辆1.51亿辆次,日均通车3万辆次,为青岛市东岸、北岸、西岸城区一体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青岛胶州湾大桥

事实上,过去几年胶州湾大桥有几次重要的“软件”和“硬件”优化,都是围绕城市发展的需要展开的。

2019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落地胶州,同年8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在西海岸正式设立。高能级开放平台落地,直接促成了胶州湾大桥2019年的首轮降价。

2019年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市区两级财政已经对一类客车(9座及9座以下客车)通行胶州湾大桥的通行费进行了补贴,一类客车青岛至黄岛东收费由50元调至30元,青岛至红岛南由15元调至10元。

2020年3月,胶州湾大桥上合示范区连接线(胶州连接线)建成通车,胶州与青岛主城区的距离缩短至20多公里。

今年,胶州湾大桥的再次降费的方案落地,是对城市发展新变化、新需求的回应。

有两条新闻如果和降费放在一起看,不难发现其中的联系。

在9月刚刚闭幕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发表的撒马尔罕宣言中明确,“成员国将通过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地方合作发展纲要》,举行并继续拓展上合组织成员国地方领导人论坛形式,包括有关国家利用青岛的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平台,进一步深化地方合作。”这对青岛和上合示范区意味着认可和激励。

9月30日,备受关注的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将正式亮相,致力于搭建面向上合组织开展双多边交往活动的重要平台载体,成为上合组织国家多元商业业态互动融合、一站式文化体验的综合新空间。

要承接新流量、打造新平台,为往来交通“减负”势在必行。交通体系的提效降费,将上合示范区的对外开放打开新通道。

2

今年,围绕环胶州湾北岸与主城区的交通往来,还有一系列的其他动作。比如,9月21日,青岛首条联通上合示范区及高新区的跨区市公交正式开通。乘坐公交换乘地铁由上合示范区到青岛主城,耗时将从2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

通行高效,才能让项目和人才近悦远来,带来产业和人口的聚集。这种吸引力一方面来源于交通本身的便捷和低成本,更来源于项目和人才对区域发展的更好预期。

今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环湾”一词,提出坚持“环湾引领、组团布局、蓝绿交融、网络支撑”,统筹市域一体发展。同时明确了对北部区域的定位:突出扩容聚能、产城融合,依托上合示范区、临空经济区、高新区等功能区,强化物流贸易、临空经济、科创孵化、国际会展等功能,引导先进制造业有序向北集聚成群,增强城阳、即墨、胶州的产业和人口承载力。

胶州湾大桥正是“环湾引领”的大动脉所在,为大动脉清除阻碍,将带来更多的人才和投资注入,为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打开新的空间与格局。

事实上,近年来,北部的产业和人口已经显示出明显的集聚效应。数据显示,2020年青岛人口比2019年增长18.27万,其中西海岸、胶州、城阳三区的人口增量占到全市的近70%。大桥降费后,将促进人口进一步向北部聚集。

先进制造业方面,北部各区都逐渐打造出王牌产业和项目。以城阳为例,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青岛轨道交通示范区对人才和产业链的“虹吸效应”正在显现。物流成本和人员通勤成本的降低对企业来说,也是一项利好。

3

当前,全市正在打造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青岛样板,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于城市内部而言,降费之后的胶州湾大桥将同胶州湾隧道、地铁1号线、8号线,共同组成环胶州湾交通网络。同时也将吸引一部分车流,为环湾路等道路纾解压力,环湾交通体系的通行效率整体得到更新。

这将进一步延伸主城的半径,提升城市内部的空间、产业的聚合度、流通性,助推环胶州湾区域协同发展。

于城市的对外交通而言,去年胶东机场转场,从青岛主城到胶州的通行需求增大;今年胶州湾大桥二期开工,胶州湾大桥将与青银高速无缝对接;作为济青高铁的重要站点,红岛火车站即将运营。

大桥降费,城市内、外交通将实现更高效的连接,助力交通节点效用最大化,从而提高青岛的交通辐射能力。

以小的优惠打通一体化交通通道,撬动更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这是一盘关于交通、民生、人才、项目、投资、产业的综合账、长远账,是一次“四两拨千斤”的多赢。(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王国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