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匠心”迎国庆!李沧手艺人精心打磨作品为祖国庆生

2022-09-30 19:1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刘文磊)“我们的祖国即将迎来73岁生日,所以我制作了一些中国结珠编,准备赠送给邻居们,一起为祖国庆生!”9月30日上午,在李沧区沧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珠编手艺人赵玫向记者展示了她专门为国庆节制作的珠编作品。

据了解,为喜迎国庆节,近日,李沧区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手艺人纷纷用最擅长的方式,怀着一颗颗真挚的“匠心”,精心打磨作品为祖国庆生。

作为非遗文化的“宝藏地”,李沧区沧口街道辖区内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手艺人,国庆前夕,他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创作国庆题材作品——剪纸艺人刘美香用手中的剪刀,剪出《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天安门上太阳升》、《伟大新时代》等主题剪纸作品;毛线编织手艺人李兴兰用毛线和铁丝,制作出一个个惟妙惟肖的“永生花”;珠编手艺人赵玫用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珠子,创作了中国结珠编、五角星珠编、天安门珠编等作品,免费赠送给左邻右里。

剪纸艺人刘美香:“作为李沧区的手艺人,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创作,表达对祖国的真挚祝福,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李沧区沧口街道格外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和“非遗在社区”工作,先后成立了剪爱记忆学堂(剪纸艺术)、宝鼎中国式摔跤馆(中国式摔跤)等居民自组织,每逢传统节庆、非遗日、重大节庆,都积极组织各种具有非遗和民俗特色的庆祝活动,受到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2021年11月26日,街道永定路社区还被评为青岛市“非遗特色社区”,该社区范围内有青岛锅贴、明真观庙会、够级扑克游戏三个区级非遗项目以及扭秧歌的文化传统,“老沧口”文化底蕴深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