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驻青央企参建!我国北方首条大型跨海沉管隧道全线贯通

2022-09-30 20:3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9月29日,驻青央企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参与施工的我国北方首条大型跨海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实现全线贯通,较原计划提前1个月,开启了我国高纬度寒冷地区跨海沉管隧道建设的先河。

大连湾海底隧道连接大连东港商务区与钻石湾,是“振兴东北”和“交通强国”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也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项技术要求高、施工环境复杂、环保要求高的沉管隧道集群工程,其中海底沉管段全长3035米,由18节沉管和一个最终接头构成,其中标准管节长180米,单节沉管重量约6万吨。隧道设计标准为城市快速路,设计使用年限100年,建成通车后,将为大连市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快速通道,有效缓解城区高峰期交通拥堵,推动大连湾两岸一体化建设。

2020年12月9日,大连湾海底隧道首节沉管顺利安装。施工期间,建设团队成功开发应用了碎石基床全漂浮整平工艺、水下线缆插座国产化改造、整平船自动化整平系统、沉管安装信息化智慧管理云平台等多项国内外首创技术成果,刷新了“40天安装3节沉管”“12个月安装12节沉管”“20个月安装18节沉管”和“单节沉管安装时间最短”等多项行业纪录,创造了世界跨海沉管隧道建设领域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湾海底隧道最终接头作为海底隧道段和陆上现浇段的过渡结构,是项目的关键核心技术,大连湾海底隧道采用了国内首次提出、首次应用的“顶进节段法”施工工艺。施工团队研发四年,反复实验,在顶推、止水、测控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了自主自控,安装精度控制在3毫米以内。截至目前,项目已申请专利197项,其中发明专利77项,2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大连湾海底隧道的顺利贯通,充分展示了我国在沉管隧道建设领域强大的技术力量和资源协调能力,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世界跨海沉管隧道施工领域的领先优势。中交一航局在建设中国沉管隧道现代产业链“链长”单位的道路再次迈出坚实的一步。

按计划,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团队将全力推进管内机电安装等后续工作,预计明年海底隧道工程具备全线通车条件。(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田普江 王雨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