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冬山东出现早冷概率较低,出现极端低温事件可能性大

2022-10-17 21:41 来源:海报新闻
分享到: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这两天山东出现了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7~9℃。在街头,身穿羽绒服的市民随处可见。据山东省气象台预计,到明天(18日),鲁西北和鲁中山区局部最低气温可达0℃左右,并有霜冻或冰冻。截至17日12时,山东聊城、德州、枣庄、临沂、济南等地40条寒潮预警正在生效中。今年秋天以来,山东气温如何?即将到来的冬天是冷是热?来听听山东省气候中心的专家怎么说。

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高理说,今年以来山东全省的平均气温是16.6℃,较常年偏高0.8℃。秋季(9月1日到10月16日)以来,全省平均气温是19.5℃,较常年偏低0.3℃。10月份以来,山东全省平均气温14.8℃,较常年偏低2℃,是1993年以来的最低值。

今年冬天山东天气是冷是热?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商林说,国家气候中心预计,当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将延续到2022年冬季。需要指出的是,拉尼娜并不等同于冷冬。拉尼娜事件只是影响山东冬季气温的重要因子之一,冬季气温还受到其他众多因素的影响,同时拉尼娜年容易出现前冬暖后冬冷的情况。各方面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冬季气温接近常年,出现早冷的概率比较低。

从统计上来看,最近几年寒潮每年的发生频次是在2~4次,预计今年也会出现阶段性的低温过程。在气候态上,冬季气温最低的时段是一月下半月至二月初,叠加拉尼娜因素的影响,冬季出现极端低温事件的可能性较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