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非凡十年】用汗水"浇灌"幸福 他靠送快递在青岛买房安家!

2022-10-12 08:58 作者:李倍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非凡十年,我能看见你的面孔。你是城市发展的参与者,你的十年,见证了一座城市的蝶变;你是行业的引领者,你的十年,见证了科技让生活变得如此美好;你是改革创新的实践者,你的十年,见证了时代精神如何赋能了城市的未来发展!

值此二十大召开之际,青岛新闻网走进青岛各行各业,用镜头记录下那些城市中的奋斗面孔!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倍 宁冠宇

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工作12-13个小时,晚上8点才能到家。十年来,经程龙手里收发的快递超过20万件,而他也靠着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包裹,在青岛买了房、安了家。

“我还能再干十年,只要肯干,日子就会越来越好。”问及未来,程龙这样说。

今年45岁的程龙来自山东菏泽,10年前,他带着怀孕不久的妻子背井离乡,跟随姐夫到青岛讨生活。那个时候,送快递还是一个新兴行业,程龙的姐夫作为青岛顺丰速运第一批员工已经尝到了这个朝阳产业带来的甜头,程龙看在眼里,也决心在青岛干一番事业。

十年时光弹指一挥间。在青岛顺丰速运金鼎营业点,程龙从最初的“小程”干成了如今的“程师傅”,营业点的“快递小哥”也从最初的1000人发展成现如今5000人的“大家庭”。

这是程龙的十年,也是快递行业的十年。根据国家邮政局最新统计显示,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083亿件,十年增长近30倍。而程龙工作了十年的山东头,也从最初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成长为青岛金融动脉的延伸——金家岭金融聚集区。

如今的程龙,在顺丰速运“一拖一”的政策下,带着妻子丁玉贞奔走在工作岗位上。他每天步行超过一万步,骑行三四十公里,每天和妻子一同收发快递百余件。风里来雨里去,由于户外高强度工作,程龙皮肤黝黑,两鬓已经长出斑驳的白发。但即便如此,这个憨厚老实的山东男人也从不抱怨,他坚信,只要肯干就一定会有回报,他也知道,是青岛这座城市,是快递这个行业,给了他崭新的生活和更有奔头儿的未来。

背井离乡讨生活 他从面点师傅变成快递小哥

在崂山区石老人盛和大厦,我们见到了程龙,此时的他刚刚收完一个快件,马上要赶去下一个客户那里继续收件。盛和大厦是一片商务写字楼,大大小小地分布着许多家公司,这是程龙负责的派件范围,别看面积不是很大,每天跑上跑下的派件收件,程龙每天也能走上一万多步。

眼前的程龙中等体型,皮肤黝黑,不善言辞。可在大厦的电梯里,几乎所有人都认识他,见到程龙,大家会亲切地唤一声“程师傅”,看见我们在拍摄,也会有人打趣他:“程师傅,你怎么脸红了啊?”

在成为快递小哥之前,程龙和妻子在老家经营面点生意。开面食店是个辛苦的营生,需要夫妻俩起早贪黑地忙碌,当年若不是妻子怀孕,程龙一个人在店里忙不过来,或许他们也不会想到离开老家。

选择转行,大多是为了赚钱。那时,丁玉贞的姐夫是青岛顺丰速运第一批快递员,眼看着姐夫每个月都有不错的收入,夫妻俩也决定跟着姐夫来青岛闯一闯。

“刚来的时候我就是在崂山,那时候山东头这块都是村,这些大商场、写字楼都没有。”程龙所在的青岛顺丰速运金鼎营业点与金狮广场仅一路之隔,十年来,程龙看着这片区域改造、重建,从原来的旧村落变成如今繁华的金融区,这也正如他的十年,沐浴着发展的春风,一切都在向更好的方向迈进。

十年换了4辆三轮车 客户发快递最高保价二十万

聊天的功夫,程龙已经收取了四五个快件,抱着这些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快件,程龙马不停蹄地赶回三轮车上。

“这是我第四辆三轮车了,前面那三个都开坏了。”程龙边说边将快件装进车里。最初进入顺丰时,程龙骑的是普通电动车,那时的他还负责收派住宅小区的快件,那是网购刚刚兴起的年代,老百姓对顺丰速运的接受度还不太高,究其原因,程龙憨厚一笑:“贵呗。”

“那时候我们还没有把枪,快递面单都要上门填写,到了才能称重计价,经常有客户喊我过去,但一报价人家就会连连摆手说不发顺丰了。”程龙说。

这样的局面随着电商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顺丰速运的优质服务和高时效得以转变。还是程龙曾经负责的那个住宅小区,十年前日均到达小区的顺丰快递只有五六件,而现在这个小区一天能到达顺丰快递超过50件。

“发重要文件、精密仪器,现在大多都会选择顺丰,我因为接触的公司比较多,精密仪器最高保价二十万元,这也是客户对我们的信任。”程龙说这些时正在打包一台打印机,由于客户装得比较随意,纸箱的盖子盖不严。程龙怕运输过程中磕碰到机器,便又拿出来重新严密地包装了一番。

十年:涨薪、买房、安家、责任

中午时分的金鼎营业点一派繁忙景象,门口不大的院子里密密麻麻地停了数十辆黑色三轮车,快递员们都在忙着分拣上午收到的快件,负责收运的厢式货车会在12点40分准时出发。

“这是特快,这是标快,这是省内,这是市内。”程龙娴熟地分拣着手里的快件,把它们分类放在不同的格子里,格子上并没有标注,看这架势,标注都“写”在了程龙的心里。程龙的妻子丁玉贞是他“一拖一”政策的工作搭档,所谓“一拖一”就是可以带着家属加入顺丰,两人负责同一片区域,忙碌时家属也可以帮忙收派件。

一上午时间,程龙和妻子一共收了近40个件,不到5分钟程龙就将快件分拣完毕,接下来便是打包装车,等货车发车后两人才能得空吃午饭。

“我跟他‘一拖一’干了4年了,中午我们都是一起吃饭。”丁玉贞说着从背包里掏出两个保温桶,几个馒头,一瓶辣酱,一大瓶荞麦水,这就是两口子的午餐。保温桶里装的是丁玉贞早上做的油菜炒鸡蛋。吃饭的间隙,夫妻俩聊了聊孩子的学习,家里及工作上的琐事,“一会我先回去,中午还有个客户要发件。”丁玉贞对程龙说。

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以及快递行业的不断发展,十年来夫妻俩的收入也是节节攀升。如今,遇上忙碌的节庆日或者电商大促,程龙的月收入能轻松过万,而丁玉贞也能有近5000元到手,薪资相比十年前翻了几倍。

手里有了钱,生活就有底气。2018年,夫妻俩在胶州买了房子,两个孩子也都进了青岛的学校读书,一家四口在青岛安了家。“大女儿17岁上高中,小儿子8岁上小学,平时就是我们自己带。”说起现在的生活,丁玉贞脸上满是幸福的神情。

20分钟的午餐时间很快就结束了,还没等收拾起碗筷,程龙就接到了客户的电话。“客户说有个重要的文件着急发,放在工位上了,让我直接过去拿就行。”挂上电话,程龙的动作明显加快了很多,在他看来,这是客户对他的信任,也是他要守护的一份责任。

问及未来他眼神笃定:“我再干个十年不成问题!”

众所周知,顺丰速运一直是快递行业的“领头羊”,即便是逢年过节等特殊时期,当其他快递停运时,顺丰依然能保持足够的运力,而这背后也依赖于数十万名“程龙”的辛苦付出。

十年来,由于高强度的户外工作,才40多岁的程龙两鬓就已长出不少白发,但即便如此,这个憨厚老实的山东男人却从不抱怨工作辛苦,要说唯一的遗憾,就是不能时时陪伴两个孩子,“大的还好,小的总是会问爸爸怎么老是这么晚才回来?”程龙说。

不仅没有时间陪孩子,程龙和妻子也已经有三四年没回过老家了,由于疫情的关系加上工作忙碌,一家四口只能在青岛度过年节。但生活有遗憾也有馈赠,问及未来,程龙的眼神里充满笃定:“我再干个十年不成问题!”

这是程龙的十年,也是快递行业的十年。根据国家邮政局最新统计显示,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083亿件,首次突破千亿件;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0332.3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行业延续着快速发展态势,这有赖于科技创新的赋能。据了解,近年来,顺丰速运基于大数据+AI算法,构建“预测→预警→调度→反馈”的全域智慧决策体系,通过线上运营监控调度系统可实现资源动态调配,实时联动全网超44万快递小哥、超9.3万干支线车辆、超2100条航空线路等各类资源,日均保障超10万票存在延误可能的快件追回正常时效。

采访结束已是过午时分,营业点门前扎堆的三轮车早已没了踪影,快递小哥们又马不停蹄地奔向自己的工作岗位。从新兴行业到经济“黑马”,千千万万名快递人正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果实,他们畅享了时代的机遇,也是中国发展最好的见证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