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多元化经营助力岛城会展场馆转型升级 提升场馆利用率

2022-12-01 07:4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作为会展活动的载体和基础,场馆的利用效能直接决定会展产业链的活跃程度。按照惯例,每年的六七八月份是青岛会展的传统旺季,年底则是行业传统淡季。业内人士认为,会展场馆在淡季普遍利用率不高是行业共识。在尊重行业规律的前提下,如何深度挖掘市场潜力,实施多元化运营和个性化特色经营,从而在淡季提高会展场馆等会展资源利用率,正逐渐成为会展产业链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向。

第一梯队绽放

助力会展经济虹吸效应

会展场馆是会展活动的主要物质载体,也是发展会展业的基础。

11月5日,进博会开展首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人流如织。在“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国家展区的正中央,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的模型高标准复刻了“海汇繁花,珠贝生辉”的建设形象,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和参展客商驻足观看。11月25日,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项目交付使用,这标志着青岛第五大会展场馆正式开门纳客。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在会展场馆方面,青岛早就有前瞻性的眼光和精准的布局。据悉,目前全市有五大会展场馆代表着青岛会展场馆阵容的第一梯队。这五大会展场馆纵贯城市全域,在地理位置上交相辉映,分别是位于崂山区的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位于西海岸新区的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位于上合示范区的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位于即墨区的青岛国际博览中心和位于红岛经济区的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从投资兴建“一城五馆”到发展会展配套产业,国际化的展馆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得青岛成功引进了一批高品质的国内外知名展会,打造了一批自办品牌展会。如今,崭露锋芒的会展经济正以其巨大的虹吸效应,为城市发展融汇资源,对相关产业拉动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挖掘市场潜力

特色经营成淡季主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展会发布延期公告或者推迟举办时间的情况时有发生。青岛线下展会的档期安排也充满了不确定性,直到6月份才有了确定的月度安排。

市贸促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全市共举办展会活动22场,展出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而翻开今年7月到8月的青岛会展业展览表,上面密密麻麻罗列了众多国内知名展会,2022山东(青岛)宜居博览会、中国(青岛)国际食品博览会、青岛国际机床展、亚太(青岛)智能装备博览会、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中国(青岛)跨境电商博览会、青岛国际啤酒节……七八月份线下展会的数量及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最短的展会2天,最长的展会16天,这份成绩实属不易。

经济学家喜欢用美林时钟来表示经济周期的运行阶段,而会展行业同样有属于自己的“美林时钟”。按照行业惯例,每年的六七八月份是岛城会展的传统旺季,年末这段时间则是传统淡季。叠加疫情影响,临近年末,岛城线下展会的节奏明显慢了下来,多元化经营成为场馆淡季提高使用率的重要思路。

记者从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获悉,该场馆在淡季对闲置场地进行短期出租,出租周期不超过3个月,对场地改造要求易装易拆,不改变原建筑形态,不影响展会举办,以此在租馆率上做增量。比如,作为影视拍摄、体育运动、健身、培训基地、仓储、二手车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展示等场地进行短租。目前场馆正在进行网球场、剧组拍摄、广告拍摄等多种经营。此外,承接会议和活动也是该展馆淡季提高利用率的重要手段。据介绍,该展馆先后承接过捷豹E-PACE新车发布会、启航公司全年战略规划年会、星姿态少儿模特大赛、影视时装设计周、奢悦6周年·世界艺术发布会等时尚文化活动。

围绕订单办展会

会议主办渐成风口

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展馆的淡季运营问题,本质上就是会展如何更好地为产业赋能的问题。要立足自身实际和产业发展趋势,围绕全市重点发展的“7+10+7”共24条产业链,在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方面做足文章,用实实在在的订单来支持青岛实体经济的发展。

具体到淡季场馆的经营,可以借鉴外地的做法。比如2021年12月16日在海南举行的中国(海南)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及今年1月20日在长春举行的第十二届吉林(长春)冬季农业博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22(第十二届)全国年货购物节”“2022马来西亚-阿里巴巴中国新年购物节”以及2022四川网上年货节等,无论是农产品交易会、农博会还是年货购物节,均指向居民消费。在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之下,消费的重视程度被不断提升,这是当前阶段会展在淡季经营的基本逻辑。

青岛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王德文认为,青岛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六个城市”,这是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使命、新内涵、新路径。要提升青岛会展业全年活跃度,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与时俱进跟紧城市发展脉络,与城市的定位和产业结构特点相契合,走专业性产业会展的道路。“会展不仅仅是展览,更应该是会展加产业的模式。围绕订单办展会,未来青岛产业链的发展、招商和孵化将和会展联系更加紧密。”

王德文认为,办展居多办会较少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会展场馆运营的常态。青岛的会展场馆,不论办会还是办展其硬件环境在北方城市都排在前列。从地理位置上来说,青岛是一个既面向北方又面向东南亚的沿海城市,具有非常独特的办会资源,这里的软硬件环境非常适合办会。外地的会议纷纷到青岛来办会,但有些会议只是承接了“地接”功能,并非以主办的方式来运作。未来,青岛会展行业会议的主办应该是一个风口。“年末又是会议举办的密集时段,会议这部分可以作为展馆淡季运营的一个方向。”

(吕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