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智慧统计”平台正式上线!为统计工作插上数字化“翅膀”

2022-12-08 16:26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8日讯 (记者 李丽涛)12月7日,青岛市统计局举行“最多报一次”“经济运行一张图”双12项目暨“青岛智慧统计”平台上线发布仪式,仪式以“创新、融合、共享——智慧统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夯实纳统企业主体,全面展示宏观经济发展,强化人口统计分析,规范企业调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宏观经济治理服务水平等方面,加快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

近年来,按照数字青岛、城市云脑、智慧城市、数字机关建设规划要求,市统计局坚持统计改革创新,积极推进统计数字化转型。从2017年开始谋划,2019年实施“智慧统计”一期项目——全市统计数据资源整合与应用分析平台建设,2022年实施二期项目——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服务平台建设。如今,两个“双12”项目和“智慧统计”平台发布上线,标志着我市“智慧统计”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据悉,“青岛智慧统计”平台按照“8+1”整体框架思路规划建设,即8个核心应用系统,1个支撑底座。8个核心应用系统中包括“企业统计报表最多报一次”、“经济运行一张图”、“高质量纳统”、“数据青岛”、“人口地理分析”、“企业项目平台”、“地方联网直报”、“算法模型开放”;1个基础支撑底座则是“青岛智慧统计”平台的基础功能。

“企业统计报表最多报一次”即企业一次报送统计数据,多部门有条件共享使用,解决企业多头报数的困扰,切实为企业减负;

“经济运行一张图”即对经济运行进行“全维度”监测分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精准“画像”;“高质量纳统”即通过部门数据共享,综合运用市场主体、纳税主体、特色企业(“新经济”“高技术”“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等数据,实施网格化管理、移动APP纳统核实,动态化生成“种子”“储备”“准四上”企业库,监测企业成长转化情况,将数据定期推送至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开展企业培育、扶持和纳统工作;

“数据青岛”即实现“四上”企业、职能部门、大型普查、社会第三方等多元数据流动、汇聚、融合,建成全市经济运行数据仓库;“人口地理分析”即以青岛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为核心,形成动态运行的“数据图谱”和“空间画像”,有效支撑人口数据一体化管理和外部场景多元化数据应用;

“企业项目平台”则以城市地理数据为框架,结合规上企业、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综合统计数据,直观展示规上企业、投资项目和经济指标的地理空间分布图谱,便捷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地方联网直报”支持我市自主建立的调查制度数据采集,开展了功能区发展、全社会研发、企业(集团)统计等10余项创新调查监测,实现了对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补充,完善了统计监测制度体系,满足我市对经济发展监测的需要。

“算法模型开放”即面向各类用户共享平台数据和算法资源,用户在获得共享数据服务外,还可自主采用统计专业算法对数据进行个性化加工分析,提高统计数据开放共享水平。

其中“企业统计报表最多报一次”“经济运行一张图”被市政府列为2022年重点推进的政务服务“一件事”和城市运行“一个场景”双12项目。随着“企业统计报表最多报一次”“全市经济运行一张图”和“青岛智慧统计”平台的正式上线,市统计局将陆续提供相关系统登录使用、功能和数据资源目录简介及详细操作说明书,并根据社会各界需要,积极跟进服务,通过数据和功能赋权提供主动和依申请开放共享服务,不断推进青岛统计现代化的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