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91.85%,市疾控中心呼吁老年人尽快接种

2022-12-08 15:42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8日讯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今天,观海新闻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截至12月7日,60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187.63万人,覆盖率为91.85%,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22.34万人,覆盖率仅为76.90%。为此,市疾控中心呼吁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目前,青岛市各新冠疫苗接种点均正常接种新冠疫苗。

疫情防控措施在持续优化,而措施的优化是基于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大量事实证明,充分接种过疫苗的年轻人感染后症状较轻。不过,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力仍然很强,老年人感染后容易加重基础病、出现多种并发症,这使得老年人成为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的高危人群。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在临床当中,有基础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则表示,8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一针疫苗都不打,死亡风险大概是14.7%。接种了一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7.16%,如果接种了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1.5%。和没有接种疫苗相比,接种了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大幅度下降。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优化了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其中也提到要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地要坚持应接尽接原则,聚焦提高60到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作出专项安排。

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管医师王洋介绍,青岛市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覆盖率相对其他年龄段人群要低,老年人免疫屏障还存在较大缺口,存在防疫隐患。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且身体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不仅要尽快接种,还要在完成全程接种3个月后及时进行加强免疫,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接种后,老年人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症状方可离开。当天要保持接种局部卫生,避免注射部位沾水,防止感染;如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晕、硬结,全身乏力、发热、头痛等,通常不需要处理,可自行恢复。如果出现持续发热、高烧或者其他身体明显不适症状,老年人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点报告;接种疫苗后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态度。(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