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以世界杯版权保护宣传为契机推动“服务型”执法理念深入人心

2022-12-08 16:17 来源:青岛文化执法
分享到:

11月下旬开始,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烽烟再起,全世界球迷目光聚焦卡塔尔。颇具阿拉伯特色的会徽与吉祥物“拉伊卜”等世界杯周边产品也成为倍受大众关注喜爱的焦点。与此同时,诸多商家也盯上了世界杯这一难得的商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网络巡查过程中发现,一些企业为招揽合作商,制作并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带有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的企业宣传海报;个别景区为吸引游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拉伊卜”动画形象……这些未经授权擅自传播使用世界杯吉祥物的行为均涉嫌网络侵权盗版。针对这一问题,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经认真分析研判,根据疫情形势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实际情况,确定对侵权行为轻微、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企业,采取版权普法“进企业、进景区”“送法上门”等方式,深入涉嫌侵权的相关企业和景区主动开展普法宣传,及时制止纠正侵权行为。

11月25日,执法人员来到涉嫌侵权的相关企业和景区,采取座谈交流的方式向企业负责人宣讲了《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前期查办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侵权典型案例对涉案企业进行“以案释法”,指出世界杯会徽与吉祥物图案均具有版权属性,受《著作权法》保护,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单位与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涉嫌侵权当事人在认真听取执法人员普法宣传后,当即表示第一时间纠正侵权行为,认真遵守《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对执法人员在疫情形势下为促进企业发展采取“服务型执法”“上门普法”的做法深表感激。

接下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将继续践行“服务型执法”理念,在严查各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寓服务于执法过程之中,采取“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等方式体现执法温度、助力企业发展,营造和谐有序的营商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