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头部卷入机床成无脸人 3D打印出立体脸

来源:浙江在线-- 2013-06-20 12:01:18 字号:TT

  “我什么时候死?”这是25岁的小周醒来之后说的第一句话,充满绝望。5月23日,因为一个纽扣,机床工人小周的脸被卷进正在旋转的机床中,半边脸瞬间变成一个血窟窿,鼻子、眼睛、嘴巴都没了,生命危在旦夕……严重的毁容,让小周的全家都陷入到焦虑和恐惧之中。在一个月的救治中,小周在缓慢地恢复,命是保住了,但是脸却不忍看。“要想让他的脸看起来接近正常人,还需要一年的时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整形外科的专家说,将运用三维重建技术为小周施行“中国式换脸”手术。

  惨剧瞬间

  脸部卷入机床

  七窍少了五个

  25岁的小周在苏南一个城市当操作工。5月23日那天,他和往常一样去厂里上班,在工作的时候,自己工作服的纽扣不慎卷入机床,右侧面部整个一下子也被带了进去,很快机床旋转绞碎了面部组织。“当时就差一公分,小周整个脑袋全部被机床卷入,命就没了。”

  小周的脸到底毁到什么程度?中大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郭宗科介绍,我们常常说人有“七窍”,即头面部的两眼、两耳、两鼻孔及口。这个不幸的小伙却没了“五窍”,甚至舌头都是后来医生给缝起来的。

  专家介绍,小周到医院后,发现是一个大面积的面部毁损,在组织全院会诊的同时,医生对病人进行抗感染治疗、清创治疗,尽快封闭颅底暴露创面,并将创面与口腔、鼻腔、上颌窦腔等隔开,随后对患者进行了覆盖创面手术。

  如何手术

  3D打印出立体脸

  将进行“中国式换脸”

  中大医院整形外科主任熊猛介绍,手术开始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先把脸给修完整,我们从小周的背部取了组织,在进行扩充之后,然后和脸进行缝合,整个手术进行了10个小时。这仅仅是第一步。下一步的工作就是为小伙施行“中国式换脸”,即用自己的组织“换脸”。

  没有小周的面部骨骼CT怎么办?先进的三维重塑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将小周脸部轮廓和毁容器官范围等信息扫描到计算机中,用数据分析出毁容前个性化的五官,再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一个立体脸部模型,然后置入人造假体,有血有肉有支撑,外面再用超薄皮瓣覆盖。之后再对局部结构进行雕塑,比如义眼、鼻再造等修整。

  熊猛说,小周的脸“重见天日”至少需要一年,最难的是面部功能的恢复,比如,要让鼻子恢复呼吸功能,让嘴巴恢复咀嚼和吞咽功能。在一系列手术成功之后,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小周应该是公众能够接受的面容。

  中国式换脸

  “异体换脸”会排异

  “中国式换脸”不会

  2013年5月,波兰一男子因工作事故面部几乎完全损毁,现成功接受皮肤及骨骼移植。该男子现年33岁,在石工车间工作时,鼻部、上颚以及脸颊被琢石机严重损毁。波兰外科医生们找到与其条件匹配的“新脸”后,立即进行手术。手术全程27小时,包括脸颊、下巴、上颚以及下眼眶的移植。缝合范围上从右眼上部直至左眼下部,下至颈部。

  据报道称,该男子恢复状况良好,可以吞咽流食并且偶尔下床运动。由于需要气管套管辅助呼吸,现只能通过书写或者简单发声进行交流。此次手术进行超过24个项目。

  熊猛介绍,到目前为止,国外采取的都是“异体换脸”技术。“中国式换脸”完全是用患者自己的组织。“异体换脸”后,患者还要面临各种问题,遭遇排异反应,移植者日日服药,要面对感染、肿瘤等众多风险,经济负担沉重不堪。

  疑问

  换脸后要换证么?

  面容发生重大改变

  最好更改身份证照片

  熊猛介绍,小周所有的整形手术结束后,他的容貌也将发生巨大改变,可以说是和原来相比像“换了一个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更换身份证吗?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向南京公安部门请教,人口支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容貌改变巨大的市民而言,虽然不会强制更改身份证照片,但是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麻烦,比如出国、考试、到银行办理业务、买房、卖房等。在此之前,不少整容的女性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尴尬。

  他建议最好还是携带户口本等证件,医院的医学证明,及时前往公安机关更换身份证照片和护照照片;如果是在国外美容机构做过整形美容手术,一定要其开具有关证明,且回国后及时更换证件照片,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通讯员 崔玉艳 程守勤 记者 安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