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漂亮女白领上夜班 被邻居大妈误会不正经

来源:华商晨报-- 2014-02-08 18:27:44 字号:TT

    “就那小姑娘,一天打扮挺漂亮也不正经上班,不知道干啥的……”

    25岁的白领杨女士经过楼下时,听到邻居这样谈论自己。

    “我当时特别想大喊一声,自己不过是上夜班而已,请不要用特殊的声调议论我。”杨女士说。

    夜班工作跟邻居“零交流”

    昨日,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媒体做版面设计工作,正常的工作时间就是晚上。为了工作方便,她特意在单位附近租的房子,每天下午两三点左右上班,所住的房子是老旧小区,年龄大的邻居较多,也没什么共同话题,加上自己工作时间特殊,跟邻居几乎是“零交流”。

    “把自己打扮漂亮点,也是自己的事,怎么能那么说我呢?”杨女士说,当时她经过楼下时,几位正聊天的阿姨故意提高了声调,用让人不舒服的语气议论了好几句。

    杨女士说,她当时心里特别不舒服,自己一个人在外地工作挺辛苦,被这么议论实在不好受,过一阵母亲还要从家乡来看她,这要是被老人听到了,怎么能放心呢。她当时心里想了无数种解释的方式,甚至想拿着工作证去跟邻居“对质”,但想想又觉得有点唐突。

    “如果她们能看见这篇报道,希望能理解一下,我们毕竟是邻居。”杨女士说,自从搬来之后,她最多只跟隔壁或楼下邻居打过招呼,确实觉得邻里关系比小时候在家乡生疏很多,如果以后有机会,也许会去跟邻居拉拉家常,让大家知道,自己其实是个正经工作、正经生活的人。

    老人:年轻人哪跟我们说话啊

    记者来到杨女士居住的小区,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大家普遍表示,对小区里后搬来的年轻人都不熟。

    “年轻人哪跟我们说话啊。”65岁的王女士说,年龄大的老邻居彼此之间可能还挺熟,跟年轻人基本没啥交流。

    68岁的刘大爷说,老人聚在一起挺爱唠家常,谁家姑娘在哪上班,谁儿子要结婚了,大家都爱打听。“不能有什么恶意,让姑娘别往心里去,有空也来跟我们唠唠,需要帮忙我们也愿意。”刘大爷说。

    专家分析

    生活节奏各异一定程度影响邻里交往

    如今邻里之间的问候与接触越来越少,有人笑称,一墙之隔的两家邻居却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沈阳师范大学王立波教授表示,目前正属于由群体型社会向个体型社会的过渡,不再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样,当时大家都住在大杂院或是单位宿舍,邻里间的距离很近,交往甚至到了不分彼此的程度,谁家大人打架或是父母教育孩子,第二天邻居们都会知道。

    另一社会学家表示,现在城市里面,人与人之间在理性意义上的交往占主导地位,人与人之间的精神交往变得少之又少。

    如今的新小区,住户来源较多,学历、生活方式等各不相同,原本互不相识的人住在了一起,年龄结构、文化水平、生活经历等都不一样。尤其是在一些以年轻人居多的小区,年轻人平时忙于工作,即便到了周末,更喜欢选择和同学一起聚会或是和同事一起出外游玩,和邻居没有过多的交集,也很难融入到一起。

    居民感受

    电梯卡只到自家楼层

    83岁大爷:是安全了,但串门还得爬楼梯

    家住津桥街道大华水岸福邸一期高层的83岁张大爷住13楼,每层有两家住户。他家的隔壁邻居是一对小夫妻,每天早出晚归。做邻居7年了,两家还是不知道对方的姓名和其他信息。

    张大爷所在楼出入乘坐电梯都需要刷电梯卡。居民所持的电梯卡只能往返于所住楼层与1楼之间。

    也就是说,想要到邻居家串门,只能走楼梯或者要邻居接应。

    “这种形式的好处是保证了居民的安全,但也因此使邻居间的走动频率变得更少。”老人遗憾地说。

    记者调查

    70%居民不知道邻居姓名及电话

    昨日,记者分3组,分别对大东区津桥街道、沈河区皇城街道和于洪区北陵街道等多个社区72户居民进行入户调查。

    在接受调查的72户居民中,封闭小区包括38户,开放小区34户。

    邻里故事

    “家里发大水老邻居比我先赶去”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我邻居霍大嫂跟亲人没区别。”赵女士说,她有一位特别亲的邻居。

    昨日,家住铁西区的赵女士想通过本报对自己的老邻居说声谢谢,虽然现在搬了新家,但依然跟老小区的邻居保持着联系。

    赵女士说,当时已经搬到新小区,有一天她和爱人出门在外,正赶上堵车,邻居通过物业查到了她的电话,说她家门缝往外溢水,得赶紧回来人。

    “当时都蒙了,堵在车上也下不去。”赵女士说,她给儿子打了电话,让儿子带钥匙回家,但又怕儿子处理不好,情急之下想到了邻居霍大嫂,“霍大嫂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赵女士说,新老房子离得虽然不远,但没有正好到门口的车,霍大嫂一定是走了半站地过去的。赵女士的儿子说,当时他和霍大嫂几乎是同时赶到的,门一打开,屋里的水一下子涌了出来,都没脚脖子了。

    “当时是冬天,邻居们都没说换双鞋,直接穿着平时的鞋就进去了。”赵女士说,等她和爱人赶回去时,屋里已经收拾得差不多了,床底下的东西都抬到了阳台上,因为处理及时,自家和楼下邻居的损失都降到了最低。“老邻居这么热心,周围几户新邻居的年轻人也出来帮忙,我的邻居们都是好人。”

    赵女士说,霍大嫂已经60多岁了,现在两人处得就像姐妹一样,自己也经常回老房子找霍大嫂聊天,每年过年都会给霍大嫂拜年。

    “我要是不跟大伙夸夸我这邻居,心里都不得劲儿。”赵女士说。(记者 梁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