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孩体重达300斤缩胃减肥 无饱胀感致过度肥胖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申卉 | 责任编辑:上上签 2014-08-24 13:34:28 -- 字号:TT

    300斤小胖缩胃至原来的1/20 医生表示接下来减肥路仍会很辛苦

    “胃要从原来的300毫升缩小至15毫升,为原来的1/20。”

    “手术只是一个开始,之后的6个月,小胖都必须跟自己的食欲斗争。”

    “胃要从原来的300毫升缩小至15毫升,为原来的1/20。”

    “手术只是一个开始,之后的6个月,小胖都必须跟自己的食欲斗争。”

     昨天6时30分,病房里的小胖被父亲唤醒。两小时后,他就要做减肥手术了。“快开学了,做完手术我想9月2日回老家。”小胖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

    7月11日,本报以《300斤小胖腰围长过身高》为题,报道了来自江西丰城的小胖徐周磊,近十年来一直以减肥为目标,却屡战屡败。如今,这个14岁的男孩体重近300斤,腰围比身高还长。今年7月,小胖在增城的一家医院确诊为小胖威利症。由于肥胖已经危及生命,医生决定为他实施胃旁路手术。

    13时56分,小胖被推出手术室。主刀医生称,4小时的手术十分顺利。但对小胖而言,“减肥之战”仅仅成功了一半,接下来还有更艰辛的路等着他。往后,小胖必须时时刻刻与身体对食物的渴望“战斗”。

    术前1个月减重24斤

    手术前,记者再次见到了小胖徐周磊,他从299斤减到275斤,比一个月前苗条不少。此前,小胖走几步路就要人搀扶;如今,他已能自行刷牙、洗脸,虽然仍会感到劳累要用手撑一下。

    在小胖的病床边,放着一张奖惩记录表。上面分别记录了各种奖励和惩罚的项目:偷吃一次罚款100元,不刷牙一次罚款10元;每天减一斤奖励10元,每天坚持游泳奖励10元,每天吹破5个气球奖励10元……原来,小胖必须减重20~60斤才能进行手术,这是医院的工作人员为了鼓励小胖而专门制作的。这段日子,他每天都要游泳、打羽毛球、跳舞,同时还要节食。

    一个月来,小胖的体重起起伏伏,刚从300斤减到288斤,隔几天又会反弹到298斤。父亲周耀华感叹:“他知道自己的状况,也愿意努力锻炼,可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

    7月27日上午,一碗牛腩让小胖抓狂了。这碗牛腩本是父亲给儿子听话抽血的奖品,却被不知情的护士拿走。失去牛腩的小胖爆发了,“不准你们抢我的牛腩!”

    “都是你!害我没得吃牛腩!”小胖朝拿走牛腩的护士大吼,用力拉扯着护士的头发。父亲一看急了,“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他把小胖拉倒在地。最终,小胖放弃了追回牛腩,转而吃起了午餐。

    没有饱胀感致过度肥胖

    “孩子不懂事那么贪吃,做父亲的怎么不管住他?任由他长胖?”本报报道出街后,有读者提出质疑,认为老周过于纵容小胖。但老周无奈地摇摇了头,“我们想尽了办法,这孩子连锁都锁不住。”

    医院的检查结果说明,孩子并不仅是贪吃,而是无法控制。通过基因排查,徐周磊被确诊为“小胖威利症”(学名为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患者由于有基因的缺陷,无法控制食欲,没有饱胀感,从而导致过度肥胖。

    小胖的主刀医生王存川介绍,这种病症暂时没有药物可以根治,通过腹腔镜下胃旁路手术,也只是对肠胃进行改造,减少胃容量和吸收,从而达到减重的目的。“胃要从原来的300毫升缩小至15毫升,为原来的1/20,小肠旷置1.75米。”他说,小胖目前下肢水肿严重,并伴有严重的代谢疾病和并发症,如果不进行手术,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术后半年要跟食欲斗争

    王存川指出,手术并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小胖必须改变生活方式,同时还要服用维生素等。“手术只是一个开始,之后的6个月,小胖都必须跟自己的食欲斗争。”

    对于管住孩子的嘴巴,父亲显得很无奈。他说,不给小胖吃东西比登天还难。尽管手术前要求禁食禁水10小时,但小胖还是没忍住,趁父亲洗脸的几分钟,偷吃了3颗龙眼。

    往后的路,只会更加艰辛。王存川介绍,术后7天伤口尚未愈合,是急性并发症的多发期,其间小胖只能食用轻流质食物,术后一天连水都不能喝,此后可以喝稀粥等流质食物。“我不知道孩子能不能挨得住,尽力而为吧。”周耀华说。

    现在,小胖还理解不了父母为什么要让他少吃东西。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赶紧回家,和伙伴们玩耍。(记者 申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