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老太每月退休金5000多 全部拿来请人吃免费午餐

来源:新华网 作者:盛伟 2016-11-21 07:47:02 字号:A- A+

程爱仙在为上门吃饭的人打饭,身体已经佝偻了。

  程爱仙在为上门吃饭的人打饭,身体已经佝偻了。

    中午11点,衢州城区闹市一条弄堂口的凉亭内,坐了一群端着饭盒的人,他们都在等着自己那份免费午餐。

    67岁的程爱仙像往常一样开始张罗,“今天的菜是大白菜煮油豆腐炖肉,很好吃的,你们要吃饱吃好但不要浪费。”

    程爱仙这个爱心饭摊,“开张”已经半年多,除了自己日常用度,她每月5000多元退休金全用在了做公益上。“我能力精力有限,每天只能供应30个人的饭菜。”老太太说。

    “我一直单身,没有太多牵挂,人死钱又带不走,有人说吃喝玩乐是享受,能帮助别人我觉得很快乐,这才是真享受。”

    五千多元退休工资

    全拿出来免费请别人吃饭

    水亭门是衢州名气最大的一条古街,每逢节假日,这里熙熙攘攘游人如织。

    沿着水亭门内一条小巷右拐三十米,就是程爱仙免费施饭的凉亭。程爱仙就住在凉亭边一栋老式住宅楼里,房间约五十平方米,基本没什么装修,也没有一样看上去像样的家具。

    “这房子是公家的,我住了几十年了,现在每月还要付租金。”程家仙说。退休前,她在衢州某行政单位上班,现在每个月能领到5000多元退休金。

    程爱仙没结过婚,现在也没什么家人。没什么爱好,也不喜欢旅游,她最爱做的事,就是帮助他人。“我的钱留着也没什么用,一定要花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她每天的生活很规律,早晨8点醒来,吃完早饭,就往菜场跑。为了节省开支,供30个人吃的米和菜,她总是自己扛回来。程爱仙以前办过一所民工小学,以前教过的一个孩子听说她在做公益,主动过来帮忙烧饭。

    为了免去上下楼之苦,“厨房”就设在楼道里,十米之外就是派饭的凉亭,搬运饭菜十分方便。

    每天换着花样烧菜

    “怕人家吃腻了,就不来了”

    程爱仙的免费饭摊每周开放5天,周三周四休息。

    凉亭的一根柱子,挂着一块纸板,上面留着程爱仙的手机号码。有需要吃饭的人,可以提前打电话预约,这样免得浪费。不过,随着爱心饭摊在衢州的名气越来越大,现在每天30份饭很少有剩下的。

    55岁的李林仙每天准时来到凉亭,有时还带着10岁的儿子。

    李林仙平时在衢州城里打临工,她的丈夫65岁,身体不好,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里两个孩子,全靠李林仙赚钱抚养。“在外面吃顿饭,最少也要5元钱。感谢程老师,让我每天都能吃上热饭,她真是好人。”

    程爱仙尽量每天都变换饭菜口味。“比如今天吃白菜炖肉,明天就会换土豆,反正尽量不重样,免得他们吃腻了不来了。”程爱仙开玩笑地说,“虽然不用付钱,但我还是要把他们当成顾客,让他们感到世界是温暖的。”

    她有一个心愿

    将民工子弟学校继续办下去

    在衢州,程爱仙算是一个名人。之前,她办了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因为学费低甚至免费的做法,曾被当地媒体多次报道过。

    本来,以她的经济条件,退休后的日子应该会很轻松,但她却选择了一个艰苦的办学之路。

    程爱仙说,之所以选择为民工子女办一所学校,是因为多年前遇到的一件事。1997年,她在街上补鞋时,补鞋匠是一名中年妇女,带着个十岁的孩子。当时,小孩没户口,无法在城里上学,留在乡下上又没人管,只好辍学带在身边,跟着学补鞋。

    退休后,程爱仙有了自由,她拿出毕生积蓄,又找了几位不要工资的退休教师,张罗起了这所民工小学。学校招收的每个学生,她都亲自打听过,都是特困户。

    前段日子,因为城区改造,被划入拆迁范围的民工学校停办了。于是,闲不下来的程爱仙又送起了爱心午餐。但她的心愿一直没有变过,就是把学校继续办起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场地。

    “我今年67岁了,孤身一人无牵无挂,不为名利,就想让那些孩子有书读,我希望有人能圆我这个最后的心愿。”这位可敬的老人说。(记者 盛伟 文/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