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男子听信江湖明目偏方 吞鱼胆中毒致肝肾衰竭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刘璇 2017-03-02 16:39:02 字号:A- A+

  听信民间“生吞蛇胆鱼胆能清火明目”的偏方,3天前男子吞下一枚草鱼鱼胆,当晚呕吐腹泻不止,送医检查发现肝肾功能衰竭。

  32岁的何先生是个生意人,平时身体不错。最近几个月他发现自己视力下降得很厉害,肝火也很旺。3天前,他突然想起民间有鱼胆清热明目的说法,特意叮嘱家里的阿姨去市场买条草鱼。取出鱼胆后,他小心翼翼地将鱼胆整个泡在白酒里,一口喝了下去。

  当天晚上,他就开始上吐下泻;第二天一早起来,眼睛和身上皮肤都变黄了,小便也解不出来。他赶紧到市普仁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何先生的的肝肾功能严重受损,医生立即将他送入ICU抢救。

  “何先生是生吞鱼胆引起的中毒。”该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姚明说,鱼胆是一味中药,确实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等功效,但是鱼胆是解毒器官,里面含有多种毒素,很小的剂量都可能引起中毒,导致肝肾器官变性坏死,造成神经系统病变。

  姚明说,就目前的研究来看,市场上一些常见的鱼类的鱼胆都是有毒的,比如青鱼、草鱼、白鲢、鲈鱼、鲤鱼等,最好都不要食用。最要命的是,鱼胆胆汁中含有的生物毒素耐高温,不论是生吞、煮熟或者泡酒喝,都不会被破坏。而且鱼胆中毒发病很快,食用后数小时内会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类似于急性胃肠炎的症状,接下来出现少尿或无尿,黄疸,若不及时治疗,会出现肝肾损伤甚至引发心衰直至死亡。

  生活中,不少市民为达养生保健或治疗疾病的目的,喜欢自行使用偏方或中药材。姚明提醒,鱼胆蛇胆有毒,市民在使用中药或偏方前,必须先向医生咨询,千万不能盲目使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