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警察资助杀人犯女儿学习生活 3年累计达3万余元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2017-05-24 08:21:19 字号:A- A+

李实在案发现场进行侦查。

李实在案发现场进行侦查。

    ○开栏语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没有节假日、休息日,用辛勤的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5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中,山西共有58名(个)公安民警和公安集体受到表彰。其中,7名公安民警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他们当中,有的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的在重大安保任务面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有的长期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有的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像老黄牛一样辛勤耕耘、当好“螺丝钉”。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关注这些令人敬佩的人民卫士,铭记他们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淬炼出的可歌可泣的公安英模精神。

    5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中,怀仁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李实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5月22日,记者来到怀仁县,听市民和他的战友、亲人讲述李实从警17年风风雨雨的故事。

    花盆边缘发现细微线索

    2010年,从警10年、从基层派出所锻炼出来的李实担任了怀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在夜以继日的刑侦工作中,李实带领大队的刑警一起研究案情,制定侦查、审讯方案,先后组织侦破了一大批诸如绑架、爆炸、放火、系列抢劫等大案要案,抓捕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6月13日,怀仁市民张某报案称,其姐姐张某霞于6月12日早晨与家人失去联系,手机也关机了。张某说,姐姐是一名小学教师,平时生活规律,无不良习惯,丈夫于几年前过世后,她一直单身。

    李实和战友们初步调查得知,张某霞于近日与一名家住县城周边的蔚姓男子有交往,该男子现在去向不明。李实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感觉到,这并不是一起普通的失踪案。他将警力分成4组:一组围绕张某霞的工作圈、生活圈展开;一组对蔚某进行调查,并调取蔚某住处周边的监控录像;一组对蔚某及张某霞的去向进行信息研判;一组对蔚某的住处进行勘查。

    蔚某的房间打扫得异常干净,但细致的李实却在房间的一个花盆边缘发现了一点疑似血迹,于是立即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提取检验,结果显示该疑似血迹正是张某霞所留。调查组反馈,张某霞近日与蔚某交往频繁,失踪前曾多次通过手机与蔚某联系,有人曾目睹二人一起在蔚某家附近出现过。研判组发现,蔚某于12日夜在大同市火车站附近住宿,案件的疑点顿时加大。

    李实当即带领侦查人员前往大同对蔚某进行抓捕。经过30多个小时的守候,终于在6月15日早上将蔚某抓获,并在蔚某身上发现了张某霞的身份证、存折等物。但他百般抵赖,拒不承认近日与张某霞见过面的事实。李实连夜召开案情分析会,研究制定审讯方案,并参与审讯。

    在强大的心理攻势及大量的证据面前,经过60个小时的斗智斗勇,蔚某的心理防线终于被突破,如实交待了其因感情纠纷而在家中杀死张某霞并埋尸自家院里的犯罪事实。从现场起获尸体后,李实却因疲劳过度引起血压升高昏倒了。

    不惧凶徒冲锋在前

    刑警王伟和李实共事已经有7年,他对这位领导的印象是:为了提高办案能力,一直潜心钻研业务。针对新时期犯罪的智能化、流窜化等特点,李实以打好科技战、信息战、合成战、证据战为抓手,坚持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全面开展工作,破获了许许多多有广泛影响的大案、要案。

    2013年3月以来,怀仁县境内连续发生多起砸车盗物案件。当年3月17日夜间,几个居民小区共发生了30多起汽车被砸、车内财物被盗案件。该系列案件在当地反响强烈,一时间群众怨气连连,甚至有人对公安机关的破案能力提出质疑。

    面对这突发的警情,李实立即抽调相关警力组成专案组,对该案开展侦破工作。专案组调取大量视频,对作案车辆进行轨迹分析,充分运用科技战、信息战、合成战的优势,确定了作案人员是从大同过来流窜作案的。李实马不停蹄,带领刑侦队员辗转大同、朔州、内蒙古多地,顺线追踪,历时10日,终于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将潜逃在外的6名盗窃嫌疑人全部抓获,破获跨省市系列盗窃案件、抢劫案件50余起,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10余万元,市民无不拍手称快。

    就是在这次抓捕中,面对手持匕首拒捕的团伙主犯顾某,李实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在抓捕中,李实右手被割伤,伤口深达骨头,但李实始终抓着嫌疑人的手不放,在队员的配合下终于擒获了嚣张的狂徒。

    面对群众满腔柔情

    采访中,多位市民提及李实,总爱说:“老百姓是他心中的天”。云中镇市民张金平说,李实在云东派出所当民警的时候他就认识了,“他让我感动的是,那份能服务好人民群众的责任和担当。面对嫌疑人,他铁骨铮铮,而面对群众,甚至面对嫌疑人家属,他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每一份能量。”

    2013年3月12日,苑某看守工地时被人用刀捅伤致死。李实组织民警通过大量的串并案件工作,经过3个月的全力侦破,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马某。在大同市某城中村将马某抓获归案后,李实却没有一丝轻松的感觉,因为他发现马某的女儿马婧(化名)正准备参加中考。马婧生活在单亲家庭,母亲早逝,父亲被抓后,她只能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

    为了不影响马婧中考,他用马某的手机给她发了一条短信,“爸爸在外打工,估计你中考后才能回去,预祝宝贝取得好成绩。”等马婧中考顺利结束后,李实带着礼物来到她家中,告知真相,却遭到了马婧的强烈抵触。但是,李实没有放弃,只要一有时间就去马婧家中,耐心地与她聊天、谈心、开导。真情终于化解了马婧的误解,并让倔强的马婧接受了李实长期资助她学习生活的诚意。3年来,李实不仅与学校联系为马婧争取到了助学金,而且一直资助着她学习生活的全部费用,累计达3万余元。

    李实连年累月奔波在破案一线,家里的大小事情都交给了妻子王志峰。妻子王志峰还被评为“2015年度山西好警嫂”,说起丈夫,她调侃着说,他是家里“最没用”的人,不论是孩子上学还是家里老人生病住院,他最多只匆匆地看上一眼,作个简单的安排,剩下的事就都扔给了自己。夫妻之间没有过多的甜言蜜语,拥有更多的是一份默默的支持与守候……

    ○个人简介

    李实,男,45岁,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怀仁县公安局鹅毛口派出所、云东派出所、巡警大队工作。2010年起任刑侦大队大队长,全面负责刑侦工作。从警多年,他严谨求实、艰苦朴素,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0年、2015年先后两次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1年、2015年两次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抓业务的同时,他还时刻牢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6年来,他所在的大队全队民警无违纪违法发生,多次被朔州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3年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