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女子应聘当“黄牛”被骗4万元只拿到350元酬劳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2017-11-10 08:45:19 字号:A- A+

“我的银行卡和支付宝里都没有存款和资金,完全没有想到他们通过手机在网上办贷款的方法进行套现。”90后女生颜嘉慧被骗半个月后,看到网贷平台发来的催款信息才惊觉受骗,她莫名多了4万余元贷款。

11月8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一个以招工为名骗取当事人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并迅速办理网络贷款的诈骗犯罪团伙近日被上海警方捣毁。这个刚刚组建的犯罪团伙,在两起诈骗案件中非法套取当事人共7万余元。目前,该团伙5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上海松江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女子应聘当“黄牛”被骗4万元只拿到350元酬劳

11月8日,犯罪嫌疑人李波接受民警审讯。澎湃新闻见习记者李佳蔚图

还没开工就拿到奖励金

据上海松江警方介绍,颜嘉慧大学本科毕业不久,在江苏苏州一家医疗器材公司担任产品测试员。10月2日,颜嘉慧在网上看到一则招聘“兼职代购”的信息,她主动联系对方并于次日参加了面试。

这是一份兼职代购热销手机的工作。已被拘押的嫌疑人李波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面试当天,面试官告诉颜嘉慧,兼职代购手机其实就是当“黄牛”,代购所需的钱都是“老板”出,代购者只需拿钱前往上海,在某品牌手机直营店排队买下新近上市的手机即可。

“我们告诉她,钱不需要她垫付,所以没什么风险。等公司垄断货源后再加价卖出,老板会赚取差价。至于工资,她一天可以拿到150元到200元不等的报酬。”李波说,其实上述信息是为了迷惑应聘者,陷阱早已暗藏其中。

李波说,面试官告诉颜嘉慧,为了保障老板代购资金的安全,需要她配合到上海进行信用认证和信息注册,“其实这才是最终目的,在那里我们用她的身份贷款套现。”

听完面试官介绍,颜嘉慧面露疑色,并未立即应承下来。这时一名面试官主动掏出150元预支给颜嘉慧,说认证成功就会有150元的奖励金。面试官告诉颜嘉慧,像她这样有固定工作的兼职者,信用可靠,一般都能够通过验证。于是,还没开工就拿到奖励金的颜嘉慧答应了。

女子应聘当“黄牛”被骗4万元只拿到350元酬劳

颜嘉慧(左)被嫌犯带到上海松江一家宾馆,随后被骗取4万余元。澎湃新闻见习记者李佳蔚翻拍

背上4万元贷款后拿到200元“业务提成”

10月3日傍晚,两名面试官带领颜嘉慧入住上海松江一家旅馆。没多久,另外两名自称协助注册的操作人员过来,帮颜嘉慧进行信用认证和信息登记。

“因为拿到预支奖励金,颜嘉慧对我们比较相信,配合交出了她本人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以及支付宝密码。”李波回忆说,在此期间,操作人员两次用颜嘉慧的手机帮她拍照,说是注册需要人脸识别。事实上,该团伙在用她的身份在多个网贷平台申请贷款。

女子应聘当“黄牛”被骗4万元只拿到350元酬劳

宾馆监控拍到犯罪嫌疑人为颜嘉慧拍照。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李佳蔚翻拍

“当时只要她稍有疑惑,就有人把她叫到一旁,关照她代购方面的注意事项,让她务必牢记,实际上这是在分散她的注意力。”李波说。

两个多小时的“信用认证”后,颜嘉慧全然不知,她已在四家网络贷款平台办理了合计超过4万元人民币的贷款。面试官告诉她,她通过了信用检验,第一笔业务公司已在安排。此后面试官再次预支了200元“业务提成”给她,颜嘉慧终于安心。

直到10月19日,颜嘉慧始终没有等到代购公司的任何电话,却意外接到网贷公司的催款短信。她这才前往开户银行进行查询,并发现了多项贷款记录。

当天晚些时候,颜嘉慧从苏州赶到事发地上海松江报案。随后,松江公安分局岳阳派出所介入调查。

10月25日晚,经连日侦查排摸,警方在上海松江区谷阳北路上的一家旅馆内,将诈骗团伙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10月31日,警方相继将同案犯李波等其他4名团伙成员抓捕归案。经审讯,5人均对其诈骗行为供认不讳。

松江警方表示,目前该团伙5名嫌疑人均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文中颜嘉慧、李波均为化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