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10天不换床单会得皮肤病?看完再也不敢偷懒了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霍宇昂 2017-11-24 07:58:46 字号:A- A+

最近,一篇名为《床单10天不换,皮肤很受伤!》的文章,在网络上炸开了,被各大媒体转发!文章称,据美国《红书》杂志介绍,不换床单会给皮肤带来健康隐患,应7-10天清洗更换。

那么,十天不换床单真的会伤害皮肤吗?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本文专家:林小清,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皮肤科医师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经常不换床单会伤害皮肤吗?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排除工作狂、不睡觉的),一个人每天按八小时睡觉时间,跟床接触的时间远远大于跟其他东西接触时间。

在家时,很多人会穿着睡衣到处走,随意坐在沙发上。这个时候,沙发上的粉尘及尘螨都会随着睡衣粘到床上,从而定居在床上。

人每天都是在不断新陈代谢,人体的皮肤也是这样,都会有新老更替。

在床上睡觉时,人体的死皮(鳞屑)、油脂、汗液、毛发等都会掉落在床上,包括有些人在睡觉时会涂一些保湿霜等,都有可能粘在床垫上。而有些人会在床上吃东西,不小心都会把食物渣渣及饮料等掉在床上。

没有看到,不代表不存在。而这些东西长期存在,对皮肤来讲都是一种伤害。如果长时间不换床单,有可能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皮肤疾病。

这些东西可以是尘螨、真菌、细菌等良好的培养基,再加上适合的温度、潮湿等,这些“小伙伴”就会疯狂生长。据相关文献报道,平均每张床上被褥螨虫和尘埃螨虫至少有1500万只。

长期不换床单会引发哪些皮肤疾病?

1。湿疹或接触性皮炎。床上的食物残渣、护肤品等,对部分人来说就是一种过敏源,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疾病,如湿疹、接触性皮炎。引起各类皮肤瘙痒,在睡觉时不自觉搔抓皮肤后,皮屑脱落会更多。

2。体股癣、手足癣。很多人都有得过各类真菌性疾病,在睡觉时真菌就容易粘在床单上,加上良好的食物,真菌繁殖数量就会成倍增加,从而导致其他人或其他部位引发真菌感染。

3。丘疹性荨麻疹。主要病因是被螨虫、臭虫等叮咬所致,如果长时间不换床单等,这些小家伙就长得更多了,很容易叮咬我们的皮肤,特别是对于过敏体质的人,会更加明显。

应该多久换洗一次床单?

一般是建议大家每天清扫一次床铺,7-14天左右换洗一次床单。

如何科学有效地清洗床单?

对于白色床单还可以加一点漂白剂和消毒剂,漂白后的产物是氧气和水,维持水的中性特质,但其杀菌、去污能力和氯系漂白剂相当。但是要彻底用清水漂洗干净,否则,漂白剂、消毒剂作为一种化学剂,同样有刺激危害。可以选择最温和的活性氧漂白剂。

如果在北方都是零下几度甚至十几度的时候,没有足够的阳光照射,可以放在外面冰雪天气下,通过低温来杀螨虫及相关病原菌。

在南方,冬天没有足够的阳光也没有那么冷的冰雪天气,那应该怎么处理呢?建议通过正常的清洗之后,可以考虑用电熨斗熨烫一下床单,也是可以有效杀灭的。

家里还有哪些东西容易长螨?

我们的睡衣、毛毯、布沙发、毛绒绒玩具等也是螨虫喜欢生长的地方,都需要定期清洗。

尽量保持室内通风、干燥,也可以有效杀螨、杀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