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单臂独腿小伙儿20天完成2200公里川藏线骑行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 2017-11-26 15:24:20 字号:A- A+

郭少宇骑行中

为实现骑行梦想,宣传家乡

辽宁单臂独腿小伙儿万里走单骑

一句“因为喜欢就做了”胜过多少人说走就走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聆听着《蓝莲花》歌曲,辽宁独臂独腿小伙郭少宇奋力蹬着自行车,坚定地向心中的梦想骑行。11月24日,刚刚结束越南骑行的郭少宇计划从广西北海继续向海南岛骑行,实现自己的骑行梦想。

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

1993年,郭少宇出生在辽阳小北河镇一个农村普通家庭。生来四肢健全的郭少宇因为14岁时的一次顽皮变成了现在这般模样:失去了右胳膊、右腿。那年,他和小伙伴爬上了变压器平台。而郭少宇爬得最高,不幸触碰到了高压线,顿时晕了过去。

等郭少宇再次醒来时,已躺在了医院里。一个偶然的机会,父母在电视上看到了残疾人从事体育竞技,于是联系了当地的市残联。就这样,郭少宇开始练习游泳。为了克服身体的不平衡,郭少宇没少吃苦头,没少喝泳池中的水,没少流血流汗……付出终有回报,在2010年的辽宁省第十一届运动会残疾人组比赛中,郭少宇取得了50米蝶泳的冠军,成为了一名国家级残疾人运动员。

永不服输摔倒再爬起来

也正是因为这次赛事,郭少宇被自行车教练相中。郭少宇的运动轨迹也发生了改变,从游泳转向难度更大、更有挑战的场地自行车。郭少宇进入了辽宁省残疾人自行车训练中心接受训练。郭少宇说,几乎每天都会摔跤,多摔几次就好了。郭少宇一练就是四年多。在2014年广东全运会上,为了抢位,郭少宇摔倒了,身体15%皮擦伤,伤势比较严重,医护人员过来告诉他最好放弃比赛进行治疗。一想到四年的付出才换来的机会,他咬着牙骑上车,最后拿到了第四名。还有一次,在大连的一堂公路课上,他摔倒在赛道上。当他醒来时,已在医院里了,检查结果是他的右腿骨盆处骨折了。但是他并没有放弃,2013年,郭少宇通过努力获得了全国残疾人自行车锦标赛亚军。

挑战天路骑行在川藏线

正是靠着这种不服输、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郭少宇更加坚强自信。当告别专业赛道时,骑行已经成了郭少宇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骑行给郭少宇带来了无限的动力和信心。

2016年,郭少宇萌生了骑行四处走走的想法。“一开始的计划是沿着海南岛骑一圈,当年11月就去了,骑行过程中,我突然发现了以前从未有过的快乐。”

“都说川藏线的风景很美,我这个人好奇心很重,就想去川藏线看一看。”郭少宇说到做到,今年6月1日起,靠着一辆自行车、一些随身的生活用品、一副假肢,失去了右腿右臂的郭少宇从四川雅安出发,用20天完成了2200公里的川藏线骑行,满足了他骑行川藏线的“好奇心”。

热爱辽宁宣传风土人情

“因为喜欢,就做了。”性格豪爽的他,没有任何的犹豫,常常说走就走。几年来,郭少宇从环游辽宁起步,车轮逐渐远行,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累计总行程已不止一万公里。骑行中,他常通过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直播,吸引了几千万人次关注,让全中国都知道了辽宁有个坚强令人感动的小伙子。郭少宇的故事还被拍成照片,叫做《中国人的一天》,引来无数网友点赞,并招来了许多追随者。

今天夏天,郭少宇从沈阳出发开始骑行,一路途经北京、河北、陕西到达西藏,穿行十余个省份,圆了他骑行川藏线的梦想。向自然的挑战成功不是他的终点,郭少宇继续出发,一路向南,计划沿着“一带一路”骑行逐梦。每走一处,郭少宇都会向当地人宣传中国的发展成就,尤其是宣传家乡辽宁的风土人情。

“我和路人擦肩而过的时候,有些人还会对我竖起大拇指,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却给我很大的力量,我相信我也会给他们带来一些鼓励。”说完这些,郭少宇又骑上了自行车,继续向着梦想骑行……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王立军文并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