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房东见房价上涨后反悔转卖 被判赔原买家137万

来源:看看新闻NEWS 作者:桂强 2017-12-14 07:56:44 字号:A- A+

近年来房价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涨幅不定的房价会导致出现一些房屋买卖合同违约的情况,有些业主在赔偿了违约金后依然是大赢家。但在广东东莞,一业主违约把房子另卖他人,正当他以为可以大赚一把时,没想到当地法院判决他赔偿139万房屋差价给买家,后来他不服上诉,结果又会怎么样呢?

2015年12月,廖先生与卖家陈某签订《房屋转让合同书》,预付定金十万,购买了陈某名下位于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的一套价值128万的房产。但是在合同履行过程中,由于当时房价迅速上涨,卖家陈某却临时反悔了。

“我们签订合同后两个月左右时间,他的房子价格上涨了一部分,可能他意识到房子卖亏了,他就找各种借口拖延办手续进度”廖先生说,过了几个月后对方就明确表示不继续履行交易合同。

由于对方的违约行为,廖先生要购买同小区、同户型、同面积的房产至少需要再支付差价约130万元左右,于是廖先生在2016年年底将陈某告上了法庭。

“开庭当时对方律师告诉我们,这个房子已经卖了,我们要求继续履行合同现实是达不到的”原告辩护律师赵丹说,对方说不卖就不卖,原告重新买房不得多花上百万元,于是原告廖先生要求对方赔偿市场差价损失。

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查明被告陈某已在2016年10月将这套120平米的房产出售给他人,继续履行合同已经不可能,而原告廖先生要购买同类型的房产至少需要再支付差价139万元左右,遭受巨大损失,而被告陈某则认为可以将原告的定金退回,根据合同并无违约行为,所以无需承担所谓的赔偿责任,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2017年6月份,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给对方造成损失的,损失赔偿额应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陈某不仅要退还原告廖先生定金10万元,还要赔偿原告的房屋差价损失1391261元及中介费38500元。

被告陈某不服一审判决,向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撤销赔偿房屋差价损失以及中介费,改判只赔偿原告廖先生10万元定金损失,近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进行二审双方调解过程中,被告陈某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在取得原告廖先生的谅解的情况下,最终被告陈某同意赔偿原告损失1379761元。

“从一审对方坚持只需要赔偿10万元,而且他对转卖房的行为很自然,我就是要赚这个钱,我赔你10万元就行了。”原告辩护律师赵丹向记者透露,在二审过程中他已经接受了这种赔偿,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并且积极履行这个调解协议,说明通过这个案件他也得到了教训。

据了解,为了遏制业主在二手房买卖中违约现象,今年9月份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指引》中明确了违约方、过错方应予差价赔偿,其中规定房屋买卖合同因一方当事人违约被解除的,守约方可以要求违约方赔偿房屋差价或者转售利益等可得利益损失。

赵丹律师提醒买家,在拟定房屋购买合同时,一定要明确如果卖家交易中拒绝出售,可以要求卖家补偿房屋升值带来的损失,以保护自身权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