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世界罕见参王现身 超500克年龄约为200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岩 2018-01-09 08:43:05 字号:A- A+

中新社长春1月8日电(记者 郭佳)一棵重量超过500克的珍稀鲜野山参8日在吉林省长春市揭开神秘面纱,令众多业内人士惊叹“可遇而不可求”。该“参王”被专家认为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知的单体鲜重最大的野山参。

 

 1月8日,一棵珍稀鲜野山参在吉林省长春市揭开神秘面纱。据介绍,这棵野山参是参农2017年8月底在小兴安岭地区采挖的,出土时净重600克,后被一家公司购得。专业机构已鉴定其为特等鲜野山参,业内评估其参龄在200年左右。(中新社记者 张瑶 摄

吉林省是世界最大的人参产地。但是在文学作品中有着神奇功效的野山参,近年来已濒临绝迹,逐渐仅存于人们的记忆中。据吉林人参研究院统计,目前中国野山参储量仅几十斤左右。每年在国内市场“现身”的野山参只有6公斤左右,干品不到2公斤。

这棵野山参在2017年12月底由吉林省一家公司从一位参农手中购得。根据参农描述,该野山参是2017年8月底在中国小兴安岭地区采挖的,出土时净重近600克。

目前,经过净化处理和取样后,该野山参重量为511.59克。吉林省人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连学在现场介绍,该野山参参形硕大,芦头、主体、须、艼齐全,匀称美观,芦老而长、纹细而密,属皮条参、灵气体,珍珠点多。

“参形如此大的鲜野山参,在全球范围内都极其罕见。”张连学说。

当天,该野山参被中国农业部特种经济动植物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鉴定为特等鲜野山参。该中心研究员刘继永表示,这是他做人参鉴定多年来,已知的世界最大的野山参。

据介绍,目前,该野山参的年龄尚不能确认。不过业内普遍认为,野山参每年可以生长约3克,按此推算,这棵野山参年龄约为200年。

这棵野山参能值多少钱?现场并未给出答案。不过,记者注意到,2017年12月4日,一棵260克左右的鲜野山参在浙江乌镇拍卖价格高达900万元人民币。

“如此之大的野山参,身上几乎没有病疤,它一定具有健康基因和长寿基因。”张连学表示,野山参的参龄越长,其合成有效成分的基因就越多。

鉴于该野山参的珍贵稀有及其药用和研究价值,该公司已取其样本,分别送往中外权威机构进行相关科学研究,希望通过组织培养等方法,使其人参基因能继续存活,取得优质的人参种源基因,建立人参种质资源档案,开展人参新品种的培育、遴选,研制出新的人参品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