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打工单亲父亲2万积蓄被儿子充手游 反省:陪伴太少

2018-06-08 10: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打工单亲父亲2万积蓄被儿子充手游反省:陪伴太少

从今年4月起,游戏公司开始退款。

几天前,四川成都新津市民老陶在手机微信上收到了一笔退款,有300多块钱。这是来自游戏公司的退款,包括此项退款,老陶手机上有着上百条与手游相关的消费和退款的交易记录。

半年前,他还在读小学的儿子小乐(化名),因迷恋上用手机玩游戏,前前后后充值花费2万多元,这是他一年辛苦打工的收入。好在,老陶在联系游戏公司并申请退款后,对方退回了16000多元。

经此一事,老陶也重新审视自己,是不是自己陪伴儿子的时间太少,才让孩子犯了错。

打工单亲父亲2万积蓄被儿子充手游反省:陪伴太少

老陶家的账本记录了每笔开支。

单亲两难

老陶一心想多揽些活路改善经济状况,却忽视了,成长中的小乐缺少了大人的陪伴

10年前,老陶带着前妻和才1岁多的小乐从老家重庆到成都打工。在成都新都区,老陶找了一家家具厂工作,做木工的活路,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一家人在新都区龙虎镇的一个农房租住,每月房租70元。

自孩子读书后,老陶和前妻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我觉得她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对孩子太苛刻了。”老陶称,前妻对孩子太过严厉,有点小错误就大声责骂,让他感到很心疼。加之诸多观念不合,两人于前年协议离婚,前妻带走了家里仅有的六七万块钱存款。小乐则跟着父亲老陶,从此过上了单亲家庭的生活。

对老陶来说,家里没了存款,一个人拉扯孩子,一切只得从头再来。“要供娃娃读书,还要担负家庭的开销,压力挺大的。”老陶决定,增加自己的工作量,多挣点钱,缓解开销的压力。老陶一心想多揽些活路,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却没意识到,成长中的小乐缺少了大人的陪伴。

老陶每天早上7点过出门打工,顺便送小乐在镇上的小学读书,每天下午5点半下班回家做饭。离婚这一年多,老陶通过打工存了2万多块钱,这也是他和小乐所有的家底。为了方便支付,他将所有的钱都绑定在了手机上,不想此举却埋下了“祸根”。

打工单亲父亲2万积蓄被儿子充手游反省:陪伴太少

单亲父亲老陶。

手游凶猛

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小乐用老陶的手机充值花费2万3千多元,一年辛苦钱化为乌有

因为要多做活路多挣钱,老陶每天的工作时间拉长了。“晚上我把饭弄给他吃了,就又出去打工,要做两三个小时。”这个时间段,本是他仅有陪伴小乐的时间,迫于生活的压力,他也不得不放弃。

老陶出去打工后,小乐就独自在家做作业。老陶一般不带手机出门,这个习惯被小乐发现后,便开始玩起了手机游戏。听小乐说,学校里不少同学都爱用手机打游戏,老陶也就没怎么过问,认为孩子就是贪玩而已。他压根没想到,用手机玩游戏,也能让自己辛苦一年挣来的钱瞬间消失。

去年12月底开始,小乐玩起了“王者荣耀”、“穿越火线”以及“抖音”,这些手游及视频软件都有相应的充值服务。逐渐迷恋上手游的小乐,不停地往里面充钱。最多的一天里,单笔交易600多元的就有4笔,单笔交易300多元的有3笔。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小乐用老陶的手机充值花费2万3千多块。

2018年2月,老陶准备取点现金准备年货,结果银行卡上的余额让他差点站不稳:2万多块钱的余额,竟然一分钱也不剩。老陶立马报警,称自己银行卡被“盗刷”,等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打印出流水时,他才发现,所有的交易都是游戏充值。

老陶这才意识到,小乐每天玩手机,都是用的自己绑定的银行卡进行充值交易,这两万多块钱,说没就没了。

打印流水时,小乐也跟着老陶一起,他似乎对2万块我并没有什么概念。但看着老陶一筹莫展的样子,他没敢说话,只说了一句,“爸爸,我以后不打(游戏)了。”

老陶对小乐没有太多责骂,他认为,小孩子以为转款就是个数字,哪里知道这背后的辛勤汗水?“其实这个娃娃平时还是多乖的,比较听话,成绩也不差,属于中等水平。”

打工单亲父亲2万积蓄被儿子充手游反省:陪伴太少

儿子小乐玩手游充值的交易记录,已显示退款。

反省已过

老陶坦言,此前自己确实疏于陪伴。而在此之后,他推掉了晚上的活路

回到出租屋,老陶焦虑起来,家底没了却马上要交房租,这钱从哪儿来啊?

在这个三层楼的农房,老陶租住的是3楼的一间卧室。他们和其他租户有一个公共客厅,客厅的窗户没有安玻璃,几件厨具撘造了一个简易的“厨房”。老陶和儿子的房间有一张床和一个衣柜,都比较老旧。

每月70块钱的房租,对分文不剩的老陶来说,此时却也无处可寻。好在房东听说这一情况后,主动借给他500块钱,并答应他可以继续租房,等到工资发了再还房租。“要不是别个借给我钱,我和儿子真的饭都吃不起了。”

有好心人提议,能不能给游戏公司客服打电话,说明情况,申请退回小乐充值的款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老陶与游戏公司客服通话。按照对方的要求,老陶将个人信息、情况说明、充值证明等资料,通过邮箱发给客服。“我说明了我家庭的情况,也给他们说明了充值是小娃娃不懂事,误操作的。”

一段时间的资料审核后,对方给老陶回话:可以退回部分钱款,总计16000多元。

从今年4月起,游戏公司开始退款。前几天,他收到了最后一笔退款,所有到账的退款共16000多元,这让老陶终于舒了一口气。

亡羊补牢之余,老陶坦言,自己确实疏于陪伴,才让本没有判断力和自制力的小乐犯了错。他反省道,最好的教育方式还是多花时间,多陪孩子,所以在此之后,他也推掉了晚上的活路。“现在吃了饭我都不出去了,有时候娃娃会给我看他的作业,虽然我也不懂,但是这样能陪到一起,我觉得挺好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