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应聘外卖小哥被套路贷款买车 美团:或遇求职诈骗

2018-06-17 08:38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记者调查】应聘外卖小哥,却被忽悠贷款买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又到了暑期,许多大学生会选择兼职勤工俭学,工作灵活,挣钱不少的外卖小哥成为一些人的选择。但大家在应聘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落入“黑心中介”的陷阱。

求职者:应聘外卖小哥,反被套路分期贷款

近日,一位网友李雨(化名)拨打中安在线投诉电话,讲述了自己应聘美团外卖小哥的遭遇。据李雨介绍,他发现58同城、赶集网、新安人才网等网站有很多招聘外卖送餐员的招聘广告,就通过上面提供的电话,与合肥一家招聘公司取得联系。

“联系后,那边让我带上身份证、银行卡去面试。”李雨去之后,对方说送外卖需要电瓶车,没有车可以从他们那分期购买,零首付,还免利息;如果要用自己的电瓶车则需要交纳300-500不等的保证金。

李雨说,之前电话咨询的时候,招聘人员说没有车公司会提供,完全没有提到要分期购车,到了之后才说要买车。而且对方说,做了送餐员之后,美团每个月有几百块钱的车补,就把分期的钱补上了,等于不要钱就能拿到车。

在招聘人员的“说服”下,李雨跟随他们到店里买了一款叫“格林豪泰”的电动车,售价4390元。办理分期时,贷款公司使用的是电子合同,让李雨拿着平板电脑,装作在看合同的样子,然后进行拍照,作为李雨已看合同的证据。

“其实我们哪懂合同,什么条款都是任他们写。”懵懵懂懂买完车之后,李雨思来想去,觉得这车买得有点贵,“现在合肥市面上的电瓶车基本上都是一两千块钱,这个车售价4000多,显然比市场价贵了很多。”

冷静下来之后,李雨算了一下,“招聘人员说这个车分18期还,每个月还365元,我算了一下,居然要还6570元。”李雨说,售价4390元,还完要6570元,高了2000多元,这根本不是之前所说的免息,而是高息。

李雨回去找招聘人员要求退车,可招聘人员表示,李雨已经签了合同,不能退了。“三包政策都有消费者可以退货的规定,我这刚开十分钟就不能退了,这不是霸王条款吗?”

招聘人员表示,三个月之内还清,可以不还利息。为了少还利息,李雨最终以4000多的价格把车买了下来。

李雨气愤地将自己的遭遇反映给相关部门,庐阳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调查发现,该公司尚未取得职业介绍的行政许可证明,涉嫌从事非法职业介绍。庐阳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约谈该公司,并要求其停止违法行为。

但李雨最近发现,这些诈骗伎俩依然正常运作,“现在网上还是有很多招聘送餐员的帖子,十有八九都会让你分期购车。”李雨说,暑期来临,许多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开始找兼职,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大家,避免更多人上当。

美团官方:不会要求入职者购买指定电动车或办理分期贷款

记者在58等人才招聘网站上搜索“美团送餐员”,确实有很多招聘帖,并且薪酬也很诱人,基本上都在6000至10000之间。记者以要应聘送餐员的身份,联系了几家公司,这些公司大多以“统一形象”,或者“自备车辆电瓶太小”为由,建议分期购买公司推荐的车辆。招聘人员表示,美团有400-500的车补,每个月银行直接扣除,不需要个人掏钱。

也有公司表示,自己是正规站点,建议自备车辆,公司负责人还叮嘱记者,“要求分期买车的公司都是骗子。”

记者还随机采访了一些送餐员,这些送餐员大多表示公司允许自带车辆,没有车可以到公司指定的品牌商那分期购买,但售价一般要比市场价高一两千元左右。

应聘美团骑手,到底需不需要购买指定品牌的电瓶车呢?记者拨打了美团外卖官方客服,他们表示,正规的招聘渠道不会收取任何费用,而且鼓励求职者在应聘时自备合规配送车辆,公司也不会限定电动车购买渠道。该负责人表示,美团外卖也在推进相关措施来保障骑手用车。一方面建立入职审核机制,所有专送骑手需完成用车情况合规检查才可办理入职;另一方面督查招聘合作渠道用车情况,剔除违规机构,一经发现,将立刻停止与该机构的合作,“我们也在联合警方严厉打击不法机构利用我司招聘的名义经营、售卖或分期售卖配送车辆,坑害求职者的行为。”

该负责人提醒求职者,如遇强行要求分期购车、贷款购车很有可能遭遇求职诈骗,对于第三方招聘网站的信息也要仔细甄别,遇到不法侵害,请及时报警。

也就是说,外卖公司一般不会要求入职者购买指定电动车或者到指定公司办理分期贷款,如果你遇到过上述套路,请及时向警方报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