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这个行业市场缺口真大 干好了月入轻松过万

2018-03-09 14:46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作为今年“春风行动”的组成部分,3月8日,青岛(市北)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举行了百余家政企业大型招聘会,提供涉及保洁、保姆、育婴、月嫂、维修等近万工作岗位。记者了解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家政行业市场广阔,缺口大。现在越来越多的80后甚至90后加入家政行业,并成为高级技能人才。

市场缺口大,一直在招聘

8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福州北路的青岛(市北)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100多家家政企业在这里现场招聘,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前来咨询、应聘。记者看到,现场家政企业招聘的数量都很大,每一个工种的招聘人数都在三四十人,工资从每月2500元起步,其中月嫂工资水平最高,月工资可达12000至20000元。一家家政公司的招聘启事上写着招聘家政员100名、育婴师50名、月嫂30名、钟点工100名、保洁员100名。“现在市场缺口很大,比如说月嫂,我们公司平均一天就能进五六单新活,需要根据客户和月嫂需求进行筛选匹配,感觉还是不够派的,所以一直在招聘着。”该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生二孩的越来越多,月嫂需求量很大,对月嫂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月嫂薪酬也水涨船高。“普通月嫂月薪在6000元至8000元,首席月嫂、金牌月嫂价格都过万。这都是白班的价格,如果需要24小时的话,就得双倍。”

今年50岁的刘月芳老家潍坊,之前一直务农,因为收成不好,所以去年来到青岛打工。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医院做护工,“以前是散户,自己找活不好找,而且工钱还没保障”。这次她和紫荆护理签约做护工的工作。签约后,刘月芳将接受晨间护理、午间护理、晚间护理、饮食护理、其他生活护理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紫荆护理副总经理魏毅告诉记者,目前护工数量缺口大,春节过后公司已经招聘了30人,但还是不够用。公司签约护工近三年来人数翻了两番,每天的工资待遇按照等级从220元至300元不等。

80后月嫂成首席月薪过万

记者采访发现,在应聘者队伍中,80后的家政从业者呈增长趋势,鑫桥家政签约的80后月嫂朱凤霞就是代表之一。朱凤霞1980年出生,干月嫂前是干汽修的。当时做月嫂的不多,听别人说起这个行业,还未婚的朱凤霞就误打误撞干起了月嫂。因为年轻,客户都亲切地称她为姐姐或者妹妹。2011年,朱凤霞的月薪是3500元,如今已经涨到了12000元。因为技能过硬,她也成为了首席金牌月嫂。“我一年能接8到10个活,现在订单已经约到8月了。”朱凤霞说,这些年来她一直坚持学习新知识,每年都会接受培训、参加各种比赛。在客户家中工作时,要负责产妇心理疏导、家庭关系协调、母乳喂养指导、饮食搭配等。

青岛(市北)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工作人员姜晓慧介绍,如今广场线上线下共有200多家家政企业,实体店共有60多家,平均年成交量达1.4万单。过去家政从业者多是年龄为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如今随着家政行业薪资和社会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80后加入家政行业,还有一些90后也加入进来,主要集中在育婴师、月嫂等工种。“他们的专业素养更好,上手更快。有一些还是护士等专业改行过来的,更被客户所青睐。”姜晓慧说,广场内一家家政企业就签约过一名90后,以前在医院做护士,有专业基础,签约后从事病患陪护,特别抢手。据姜晓慧介绍,凡是参加招聘会的家政从业者都要经过广场的标准化培训才能正式签约入职,目前培训项目主要包括保洁、月嫂、育婴三大类。记者 刘笑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