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耄耋夫妇从娃娃亲到钻石婚:爱情是平安和气过一生

2018-08-08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耄耋夫妇从娃娃亲到钻石婚:爱情就是平安和气过一生

中新网太原8月8日电(记者 王惠琳 韦亮)“人生短暂几十年,难得知心好伴侣。相依为命度人生,珍惜所得到终生。”山西太原90岁老人王满科每每回忆起与92岁妻子的75年婚姻之路,感慨万千。

乔森的听力日渐下降,王满科便成了她的耳朵。韦亮 摄

王满科1928年出生于山西省临汾市古县岳阳镇岳阳村,他与比自己大两岁的妻子乔森是同一天的生日,从小在同村一起上小学,可谓青梅竹马。1943年,15岁的王满科与17岁乔森通过亲人作媒结婚。婚后王满科继续上学。1946年,他在安泽县抗日民主第三高小毕业后,在古县一所学校担任教师,他的妻子乔森在安泽县石壁村工作。

结婚之日起,乔森就为丈夫梳头。从青丝到白头,一梳就是75年。韦亮 摄

1947年,王满科报名参军。“热血男儿都弃笔从戎了,我也坐不住了。”王满科说,在即将出发去前线时,他和妻子拍下了结婚4年来的第一张同框照片,“这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照相,我当时也想过,如果回不来,也算有念想”。

乔森身体不好,王满科便每天为她做饭。“我不知道还有多少时间可以陪他。剩他一个人没法活,人越老越有这个体会。”乔森眼里泛起了泪花。韦亮 摄

参军后,王满科被分配到太岳军区被服厂裁剪班。由于战争时期军务繁忙,通信条件差,王满科与妻子很难取得联络。一年后,王满科写了一封家书委托回乡探亲的战友带给妻子。当乔森看完书信后,她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得知丈夫一切平安,我立即收拾行囊去前线探望他。”乔森说。

1949年,王满科从华北被服局三厂调回到安泽县工作,随后他又多次被调动工作,一直在外地上班,与妻子乔森离多聚少,直至1982年王满科转业。“转业以后这35年谁也分不开我们,白天晚上都不分离”。转业后,老两口一起浇花种菜,逛街散步,从不分开。

出生在特殊年代的王满科和乔森有着自己表达爱情的方式,王满科一直称呼乔森为“老乔”,乔森对王满科没有具体的称呼。“她在生活上对我比较关心,衣食住行操心得多一些,现在她身体不行,我就开始学做饭。”王满科说,他们很少吵架,拌嘴超不过三句,遇到分歧后两人就会坐下来开“生活会”,相互检讨自己的态度。

“结婚那天,我们当地讲究新郎新娘互送礼物,我绣了个荷包送他,他木讷得啥也没给我。”说到此处,老两口相视一笑。妻子一针一线绣出来的荷包如今略显破旧,但王满科却珍藏了75年,一直视为珍宝。

“我们不懂浪漫,不会哄人,只知道关心对方。”老两口同时说道。1953年乔森生病住院,同样因病在外地疗养的丈夫专门赶回家,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至今令她难忘。“前半辈子你养儿顾家太辛苦,后半辈子我来照顾你。”王满科对妻子说。

乔森至今仍然保存着曾经给丈夫做的鞋袜。鞋面已经泛黄,鞋底的鸳鸯、花朵图案清晰可见。“我不知道爱情是什么,但是给他做了一辈子鞋,他说穿我做的鞋很舒服。”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两口行动不太方便。乔森的听力日渐下降,王满科便成了她的耳朵。即使戴上助听器,乔森也只能听清丈夫一个人的声音。“我不知道还有多少时间可以陪他。剩他一个人没法活,人越老越有这个体会。”乔森眼里泛起了泪花。

“由于抗日战争那个特殊的年代,我们没有结婚手续,现在来说是事实婚姻不是法律婚姻,这是最大的遗憾。”王满科老人说,补办一张结婚证是他的心愿。但是根据规定,当事人1950年5月1日以前按照当地风俗习惯结婚,结婚登记机关既不能补发也不能补办结婚证,需由公证机关为当事人出具夫妻关系证明。

王满科夫妇育有三个子女,如今已是四世同堂。“她支持我,我爱护她,就这样平淡平凡,但是我们却很愉快。”王满科说,对他们这一代人来说,能平平安安、和和气气、互相配合度过一生,这就是圆满的爱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