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郑州一居民楼出现裂缝:工地仍在施工 记者采访遭拒

2018-09-21 07:09 来源:大河报
分享到:

 (原标题:郑州一居民楼出现裂缝追踪:工地仍在施工记者采访遭拒)

9月2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以《工地旁居民楼楼体倾斜现裂缝》为题,报道了郑州市文化路83号院居民楼现裂缝,严重倾斜,随时会出现房屋倒塌事故的危险。截至当天下午3点,该文仅在大河客户端点击量就达近2万,引发广泛关注。

9月20日上午,记者再次探访大铺施工地现场仍在施工,随后采访遭拒。在文化路83号院,部分屋门已经贴上了封条,居民仍在紧张搬家。相关部门表示,后期拆迁过渡费标准让产权人租起房子,具体详细安置方案将在10月底出台。

记者现场采访 施工方仍遭拒

9月19日中午,记者在大铺施工现场未见到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后留下电话也无人与记者联系。

9月20日上午9点40分,大河报记者再次来到大铺施工现场,蓝色大门上写着"中核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方写着承建金水区大铺城中村改造工程。

记者表明身份后,门口保安拒绝让记者进入,其称需要上级请示才能让进,随后保安打通电话后,让等着。记者在门口等了一个小时后,最后始终未能进入施工现场。

"领导不在,经理不让进。"负责把门的保安告诉记者,别等了赶紧走吧,不可能让进去的。

随后,大河报记者来到了文化路83号院,趁着西侧围墙边的木梯子,记者看到,施工现场仍在紧张作业,有几名工人在忙碌。

"要不是他们施工,我们的房子也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裂缝。"采访中,多名居民表示,施工方目前为止他们还在不停施工,施工时是否知道附近楼房会受到影响?他们有无应急措施?也不知道造成危房的调查结果出来没有,"关于此事,政府部门应该给我们一个交代"。

住户门上贴封条 让尽快搬离

在文化路83号院,记者注意到,多个住户门上均贴有封条,住在此处的居民透露,政府部门在征得大家同意下,贴上了封条,但只能允许住户白天进屋里搬东西,夜晚禁止进入。

由于周四工作日,部分房屋大门紧锁,里面并没有人,但也有住户正在找搬家公司,正在撤离。

记者看到,在每个单元门楼道口,贴有最新的处置方案。2018年9月19日金水区大铺村连片改造项目指挥部和东风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发布了《文化路83号院危房紧急处置方案》。该方案显示:文化路83号院居民楼建成年代已久,硅谷项目、大铺项目先后建设造成该院居民楼出现重大险情,加之近几天连续下雨,险情逐渐加重,随时会出现房屋倒塌事故,为确保院内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制订紧急处置方案:所有居住人员立即撤离,按要求在2018年9月19日晚8:00人员撤离、并在2018年9月23日下午将室内物品搬空的给予每户产权人1万元奖励;否则政府将对滞留住户采取强制措施,并不再给予奖励。

处置方案还显示,对人员立即撤离并搬空的每户产权人发放1万元过渡费。后期拆迁过渡费标准让产权人租起房子。此外,为避免生命财产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请广大产权人以及住户务必敬畏生命,安全第一,立即搬迁撤离。

安置方案在10月底前完成

9月20日,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给大河报独家回应称,他们在前期的日常网格巡查过程中已经发现了相关问题,在上报之后,已经联合相关单位要求工体停工处理,并且区里已经安排专人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一旦有新的情况出现,要第一时间报告,不能隐瞒不报。

目前,针对此次事件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分成三个大组,全天不间断开展工作,为了保证居民的人身安全,正在入户动员居民暂时搬离该楼院。

这几天区里召开了多次协调工作会议,昨天已经将紧急撤离方案发放到群众手中,其中明确了对于当天撤出并于9月23号之前将物品家具全部搬出的居民,区政府奖励一万元;区政府将支付每位住户一万元作为临时安置费用;工作组在此期间不间断入户走访,配合群众的撤离;正在着手制定后续的安置方案,预计将于十月三十号之前出台并公示。群众撤离后,他们将在组织专业机构对房屋情况和造成现状的原因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对于相关责任方和责任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业主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造成居民楼裂缝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该如何追责?对此,河南舒展律师事务所黄锐律师表示,《郑州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市、县(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应当将普查出的成片危险房屋优先纳入城市建设规划进行改造。目前金水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加班加点制定拆迁安置方案。

同时部分业主认为房屋开裂可能是由于大铺城中村改造项目施工不当有关,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七十三条规定:从事地下挖掘活动造成他人损害的,经营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业主们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至于租户,可以和业主协商退租,协商不成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以房屋质量不合格为由要求解除租赁合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