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出游必看!中秋+国庆旅游高峰 你最该绷紧的是安全弦

2018-09-21 07:09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王爽)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不少市民摩拳擦掌准备外出度假放松,2018下半年最后的旅游高峰期也将随之而来。为了有个愉快美好的假期,下面这个出行指南您得仔细读读,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境外游,长途游还是近郊游,都应该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安全至上 提前了解相关信息

首先,出发前应该制定具体的旅游攻略或者行程表,尽量选择安全的目的地旅游,有效规避出行风险。游客还要及时了解目的地的天气、卫生、交通、自然灾害和社会治安情况,合理安排旅游时间和路线;遇到恶劣天气,要听从有关部门的劝告,不盲目或侥幸前往容易发生危险的地区、景区,不在危险地段停留。

只要出海,不管景区是否提醒,游客都必须自觉穿上救生衣,结伴而行;要在指定安全区域游泳或浮潜,不要在服用酒精和药物后下水;遇风高浪急等恶劣天气或海滩插有红旗警示时,切勿冒险下海或乘船出海。

未雨绸缪 切实做好自身防护

在旅游的过程中尽量避免单独行动,行程规划也应该预先告知亲戚朋友,保持手机等通讯设备畅通,方便随时取得联系。身份证要随身携带,妥善保管贵重物品,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尽量使用信用卡、借记卡等。

提前购买足额的旅游意外保险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购买意外险最好选择涵盖了意外伤亡、高风险运动、医疗住院、全球救援服务等保障的产品;旅游者还可以选择更有针对性的保险,比如海岛、户外运动、自驾等意外险产品。

如果遭遇突发事件,要及时报警,跟团游的游客可向旅行社和服务人员寻求帮助;而自由行散客在海外,可通过手机联络亲友、旅游企业或当地使馆求援,也可以寻求“微领队”“全球旅行SOS”的帮助,这些平台集合了在目的地的中国游客、当地向导以及专业服务人员,不管是突发事件援助、物品遗落、寻医问药,即使远在异国他乡也可以获得帮助。

 合理维权 认真听从有关提示

参加团队旅游,要选择靠谱的旅行社,签订正规的合同。签合同时,详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行程表或行程计划书,明确团费所含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违约责任和纠纷处理方式;对合同不合理的条款要及时提出修订意见;在旅游中如遇到酒店服务、饮食用餐、车船规格等“货不对版”时要及时维权。特别是与境外旅游单位签订合同,要了解当地法律法规。

自助游,要合理选择旅游项目和路线,根据自身健康状况,谨慎参加登山、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要遵守行程中安全管理规定,注意查看旅游安全须知和提示标识标牌,自觉听从景区工作人员提醒和安排,以免发生意外。

自驾出游,行前要做好车况检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切忌饮酒,安全文明驾驶。远途出行,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应停车休息,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的规定,避免疲劳驾驶。

文明出游  严格遵守文明公约

游客出行要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树立文明出游意识,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做文明的旅游者。

出境旅游时,遵守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和民族习惯,入乡随俗,举止得体,注重形象,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展现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