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长春公交装"暖心坐垫" 有车队刚装上一小时就丢6个

2018-10-19 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司乘人员在检查安装暖心坐垫

近日,有网友发现吉林长春公交集团的公交车刚装了两天的“暖心坐垫”出现了大批丢失的情况,有的车队刚装上一个小时就丢了6个。针对暖心垫丢失的情况,长春公交集团表示十分无奈,但是仍然会继续坚持公益产品的投放。而社会学专家表示,公益活动从策划时就要提醒市民公益产品公共属性,应注意“防小人”,但也没有必要因噎废食。

事件

公交暖心垫刚装上就大批丢失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吉林长春公交集团的公交车都装上了保暖用的暖心垫,但是这些暖心垫两天内却丢失了20多个,不少网友愤慨地表示,“这和小偷有什么区别”。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长春公交集团,该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姚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暖心垫是长春市工会统一给集团旗下公交车配备的,为了让乘客们冬天可以坐得更暖和。据了解,此次长春市总工会向公交集团的8个分公司发放了73878个棉坐垫。目前,这些“市工会暖心垫”已经安放在13路、64路、62路、88路等多条线路的2959辆公交车上。

“配备之前我们也想到过可能会丢,但是没有想到回丢这么多。”姚女士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统计具体的数量,但是确实丢失的状况不少,公司也觉得十分无奈。

细节

有车队一小时内丢了6个

负责245路公交车队的邵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坐垫是10月15日统一安装的,245路车队共有25台车,每台车27个座,都装备了暖心垫。

据邵女士介绍,她的车队丢失情况相对较少。“我们还在装坐垫的时候就得到消息说,64路车队刚装上1个小时就丢了6个,他们提醒我们看好坐垫。”据了解,64路车队花了三个半小时才将坐垫全部安装好。为了固定,每个坐垫后面的固定绳都系了死扣。然而,第一辆带着暖心垫的64路刚跑了一圈,后排座位就丢了6个坐垫。

有了64路的前车之鉴,邵女士安排每辆车的司机到终点站后都对坐垫数量进行检查和清点。邵女士表示,虽然司乘人员严格看管,但仍然丢了9个坐垫。“一般都是晚上丢的情况比较多,晚上驾驶员不太容易看到车内的情况,有的乘客会直接弄断固定绳拿走坐垫。”邵女士无奈地表示,她准备安排车队的驾驶员和工作人员自己回家做一些垫子补上,“公司应该已经没有多余的存货了。”

后续

公交集团称还会继续做暖心活动

暖心坐垫大量丢失的消息曝光后,不少网友呼吁“拿走坐垫的市民赶紧给送回来”;也有网友建议“公交公司可以查一下监控曝光这些偷拿坐垫的人”;还有网友质疑“公交公司做这些暖心坐垫前就应该考虑丢失的问题”。

姚女士表示,公司在投放暖心坐垫的时候就已经预想到可能会丢失,但是没想到会丢失这么多。“我们有丢的心理准备,每辆车上都只有司机一个人,司机还要开车,不可能全程监控,我们也不可能把坐垫锁在座位上,这就给了一些乘客可乘之机。”

针对网友提议调监控查询偷拿者,姚女士表示,目前没有这个打算。“一方面我们没有执法权,就算是查到是谁拿走了,也只能呼吁还回来。另一方面我们本来做这个的出发点是暖心,没必要把乘客当贼防。”

姚女士介绍,目前为了更好地保护坐垫防止丢失,公交集团都将坐垫放置在了座套的里面,并用绳子固定在座位上,目前丢失的情况有所缓解。“现在我们要求司机经常提醒乘客爱护公共的暖心坐垫,不要占为己有。那些已经丢失的,后续公司会想办法再找一批坐垫来补上,这个成本就只能我们自己承担了。”

据了解,长春公交集团不是第一次面对类似暖心坐垫丢失的情况了。姚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夏天的时候公司还为乘客提供过凉垫和扇子,当时也时常出现丢失的情况。“夏天下雨的时候我们还提供过雨伞,但是还回来的也很少。”虽然公益之举多次“受挫”,姚女士仍表示,以后还会继续做这种暖心的公益活动,也呼吁市民珍惜这些公益产品,不要占为己有。

解读

要提醒市民公益产品公共属性

长春公交集团面对的公益难题并不是个例。据当地媒体报道,去年年底,西安一位公交司机为自己驾驶的公交车采购了一批棉坐垫,没想到入冬的一个月里,就被乘客顺走了5个坐垫。2015年,青岛一些公交车司机自发装上了暖心坐垫,然而两个月内,6辆公交车一共丢了30多个坐垫。

除了坐垫,不少其他公益产品都面临着被顺走的问题。去年年初,天坛公园的公厕出现了“蹭厕纸”现象,最终公园只能安装了人脸识别的厕纸机来防止“蹭纸”行为。除此之外,共享雨伞丢失率近100%的消息也曾引发网友热议,公益活动如何做到“惠君子”的同时“防小人”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四川行政学院社会学教授肖尧中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公益产品应该在投放之初就做好两件事。一件是要估算折损率,市民的素质参差不齐,难免出现丢失的情况;另一件就是要做好公益宣传,时刻提醒市民公益产品的公共属性,从公德和心理层面降低公益产品‘被顺走’的风险。”

肖尧中进一步表示,公益活动没有必要因噎废食。“不用因为有部分素质偏低的人顺走就不再投放公益产品,而且公共意识的培养往往需要经历好几代人,当大家对暖心坐垫的存在习以为常了,顺拿的情况就会慢慢消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