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在家兼职工资日结?专骗全职妈妈的“诈骗产业”被查

2018-11-19 14:4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在家就能兼职,工作有打字员、影评员、淘宝客服......只要交99~799元不等的入会费,之后会返还,月薪甚至可高达万元。”

这样的信息你是不是也常常收到,也许你没有当真,不过不少全职太太和刚入职场的新人却把它当成了一份事业,原本想着又能兼顾家庭又能赚钱,可没想到,却进了一个大局,这个局里,每走一步都被称为给“机票”,交了钱,接下去就是进入下一个被骗环节,或是被拖黑,所有的旅程都是“单程”......

三个年轻人

把“绿色产业”做成了“诈骗产业”

杨某和“子爵”、“火火”是在网上认识的,那时是2016年,一些手机语音软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杨某也是这个时候才知道,原来这些软件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在平台上找兼职人员,利用别人闲散的空余时间为商家做任务赚钱。

他觉得这是个“绿色产业”,“子爵”和“火火”以前就是做这一块的,他们刚接了一个团队,据说之前做失败了,亏了钱,于是被他们半卖半送的接了手。

不过几个人鼓捣了很久,发现要赚钱,光靠别人兼职赚来钱的分成是远远不够的,要赚大钱,还得靠收会员费和培训费。

于是,他们在一些大型的求职平台上发招聘启事,招聘外宣人员和客服人员、培训人员、财务人员组成了一个团队,号称专为大家找兼职,而且做得好,收入比白领还高。

之后,外宣人员会通过各种渠道收集需要找兼职的人,主要目标群体就是在家带孩子的全职妈妈和职场“小白”,然后让他们加入某手机语音平台,会有客服人员通过语音介绍做的是什么工作。

想要工作,首先需要交入会费,价格在99~799元之间,交的越高,入会费就会越早退还,比如交99元,需要做一个月才能退还,但是交799元只需要一周。

交了钱,就会被送到培训环节,这个环节还要交40元培训费,会有人教怎么完成一些商家的注册任务,号称只有完成任务才能真正开始兼职赚钱。

不过,等会员真正把任务完成之后,就会发现自己早已被拖黑......

诈骗500余万元至少骗了上万人

直到今年3月,有十多个被害人陆续报案,经警方侦查后才发现,这些案件背后的嫌疑人都是杨某的团队。

经过调查,婺城检方发现,这伙人不仅收取会费与培训费,甚至会把会员完成注册任务后商家给予的报酬吞掉,并按比例分成。

团队成员的收入普遍较高,客服人员每招募一个会员,就能拿到15%~20%的提成,做得好月入过万也很正常,外宣人员的收入则更高,分成比例甚至达到80%以上。

但是他们作案时使用的支付宝,很多都是经由网络购买的企业号,无法查实具体的诈骗金额,仅依靠报案人所报的金额,能认定的部分如沧海一粟,如何查实他们究竟骗了多少钱、多少人,成为摆在警方与检方面前的难题。

面对困境,婺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提前介入该案共同讨论如何侦破方案,指派业务骨干及时跟进案件进展。

最终,案件的转机出现了,嫌疑人其中一个用来给员工发工资的支付宝账号被查获,该账号是用团队成员实名认证的,检察官利用嫌疑人口供中的分成比例,根据该账号给员工发放的工资金额,逆向计算出诈骗的总金额数。

因涉嫌诈骗罪,婺城区人民检察院对杨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指控嫌疑人在2016年至2017年3月期间,通过客服人员共骗取被害人财物500万余元,通过培训人员共骗取被害人财物200万余元。

负责该案的检察官王悦说,此案中大部分被害人缴纳的会费都在199~299元之间,这么算起来,这个诈骗团队至少骗了上万人,社会危害性特别巨大。

近日,该案宣判,主犯杨某被判有期徒刑十三年,其余被告也分别被判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