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命案逃犯“漂白”身份当经理 潜逃20载被抓获

2019-02-20 15:20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分享到:

“我是杜某勇的母亲,今年已经80多岁了,没想到还能看到杀死我儿子的凶手被抓,我死也瞑目了。”2月17日杜某勇的家人一边送上两面锦旗,一边抱着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杨当派出所民警失声痛哭。

20年前,杜某林与好友发生口角引发争执的过程中,用匕首伤人致人死亡,随后逃走。民警经过20年坚持不懈的侦查,终于于2月10日,将杜某林抓获归案。

好友发生口角 挥刀相向

事情要追溯到1999年,受害人杜某勇和嫌疑人杜某林原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再之二人都姓杜,就以兄弟相称。1999年的11月29日凌晨6时,杜某勇想着马上一年又要过去了,杜某林欠自己的棉花还没有归还,便来到杜某林家中讨要,此时杜某林正在睡觉。因为睡觉被打搅,杜某林心里就憋着火气,和杜某勇说话时也是夹枪带棒。杜某勇心里不痛快,觉得明明是杜某林欠着自己的东西,到年底来讨要,却还要看杜某林的脸色。

由于二人当时都是20多岁正值血气方刚的小青年,没说几句,就动起了手。杜某勇身材魁梧,杜某林身材矮小,杜某林还没怎么动手就被杜某勇拎了起来。在挣扎中,杜某林无意碰到了自己身上的匕首。于是掏出匕首向杜某勇身上连捅数刀,随后趁夜色逃走。

外地口音露端倪

嫌疑人身份被“漂白”

案发后,枣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和杨当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但杜某林早已不在家中并与亲朋失去联系,仿佛人间蒸发。

对于杜某林的追捕,枣阳市公安局从未停止。办案民警对涉及杜某林的任何线索均不放过,先后数度开展追捕工作。20年来,尽管辖区派出所和刑侦民警有所更换,但追捕杜某林的工作始终没有间断。负责该案的民警多次前往其亲朋家中进行走访,对周围邻居暗访,对杜某林的居住地进行突访,安排村治安积极分子关注其家中动态,并先后数十次外出,辗转四川、河南、新疆等地,行程数万公里,组织抓捕行动也未发现有价值线索,均未能查到杜某林的下落。

2018年,枣阳市公安局在实现连续10年命案全破的基础上,对历年命案积案进行进一步梳理。专案民警采取传统缉捕手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梳理各类线索。通过科技手段,经过对海量信息的查询筛选、比对碰撞,终于在2018年12月份发现在新疆喀什有一个建筑公司的部门经理“杨帆”有重大嫌疑,可能为杜某林“漂白”后的身份。

专案组民警迅速赶赴新疆,并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发现杜某林说话是“河南口音”,与枣阳本地口音极其相似。通过照片比对,虽然经过20余年,但是杜某林与杨帆的相似度极高。

也曾想自首但没有勇气

2月10日清早,专案组民警经过分析研判并上报枣阳公安局指挥部,认为建筑公司的部门经理杨帆是嫌疑人杜某林的可能性很大。于是会同当地警方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并伪装成客户来到杜某林的办公室。

当民警推门而入,杜某林还正在看项目清单,“杜某林!”“咋了?”当看到门口站着4、5名陌生男子,这一瞬间,杜某林的眼神有些挣扎和犹豫。但很快,他平静了下来,“你们是老家的吧?你们的口音我太熟悉了!”当民警出示警官证时,杜某林已经彻底瘫在地上。“二十多年了,终于可以回家看看老婆孩子了,我经常夜里失眠,看到警察我就害怕,这下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经审讯,杜某林对1999年11月29日用匕首伤人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杜某林自己交代,作案后他独自逃到河南,当听说杜某勇死讯后,他吓得六神无主,赶紧买了火车票,一直恍恍惚惚的坐到火车的最后一站新疆喀什。从此,杜某林隐姓埋名,不与人过多交流,只能踏踏实实的干活,并获得建筑公司老板赏识,逐步干到了部门经理。但更多的时候,杜某林都是独自一人想念老婆孩子。杜某林表示,自己也多次想过投案自首,但最终没有勇气。

目前,犯罪嫌疑人杜某林已被枣阳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叶婉 通讯员 杨平 刘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