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与网络结识女友共进晚餐 男子开8瓶红酒花6万多

2019-03-27 16:17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网络结识的女友相邀见面共进晚餐,本以为是一场浪漫约会,结果等待男青年的却是“天价”账单。

近日,鹿城警方破获了系列婚恋诈骗案,犯罪团伙通过网络聊天和线下见面的方式实施诈骗,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达上百人,诈骗金额数百万元。

杨先生是外地人,在温州打工。

去年10月初,一名微信昵称是“A何以浅默”的女子加杨先生为好友,对方自称姓汪,20岁出头,在重庆经营一家店。A发来的照片和她的朋友圈,可以看出对方青春靓丽。

▲鹿城警方从四川带回的酒托和键盘手们

通过网络聊天,两人感情迅速升温,成了男女朋友。几天后,“汪小姐”说自己要外出旅行,她撒娇说自己缺钱请杨先生“赞助”。

“女友”一撒娇杨先生就昏了头,他很快微信转了3000多元钱给对方。两天后,对方又说自己在旅途中钱不够了,向杨先生再借3000元钱,还发来了自己的身份证照片,信誓旦旦地保证过几天就还钱。杨先生于是再次转账3000元。

事后,心存疑虑的杨先生通过网络查询,发现对方发来的身份证号码尾数代表的其实是男性,身份证的照片很可能是伪造的,他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很可能遇到了诈骗,于是立即向警方报警。

假扮年轻女性网络婚恋交友

各种借口只为骗钱

根据杨先生提供的线索,警方很快锁定了对方的活动范围,应该位于四川成都、重庆一带。通过进一步追踪研判,警方发现,“A何以浅默”所在的是一个诈骗团伙,该团伙成员与当地的多家西餐厅有密切的资金往来。

经过侦查,一个以四川雅安人吴某为首的诈骗团伙进入温州警方的视线,他们专门以网络交友为名,实施网络诈骗和线下“酒托”诈骗。

2018年12月19日,鹿城警方在四川成都、雅安、重庆等地展开统一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

▲鹿城警方从四川带回的酒托和键盘手们

经审讯,该团伙以吴某为首,团伙内设有12个诈骗小组,每组3到7人不等,主要业务就是假扮年轻女性在网上婚恋交友实施诈骗,诈骗的对象均为男性。事实上,团伙中专门负责聊天的“键盘手”基本都是男性,遇到有受害人要求视频或语音聊天的,他们就找专门的女性成员与对方聊天。

三十多岁的吴某在当地开着一家不起眼的网吧,但是消费很高出常常入酒店,还开着一辆马萨拉蒂的轿跑。

“键盘手”与对方聊天的内容都有固定的模板,通过聊天与受害人在网络上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后,以旅游、买礼物、看病等借口实施诈骗。

如果成功诈骗一个受害人,“键盘手”会有22%-30%的分成,“酒托”有15%-20%的分成,餐厅一般分成15%左右,如果吴某的诈骗团伙拍不出“酒托”,那些餐厅也会派出自己的“酒托”宰客。

红酒的价格从998到9778元不等

有人一次开了8瓶被骗了6万多

当聊天时机成熟,“键盘手”就邀请对方到四川成都、重庆游玩见面。邀约成功后,会将受害人的联系方式等相关资料发到团伙QQ群里,由专门负责酒托的管理人员统一调配女性“酒托”与受害人见面,并将受害人带往他们指定的餐厅进行消费。

“酒托”带去的都是不知名的西餐厅,按照“套路”,女网友先点简单的西餐,然后提议喝点红酒“活跃气氛”,而红酒的价格异常昂贵,从980元至9778元不等。

女性酒托往往第一次先点一瓶一到两千元的红酒,餐厅在开酒前要求男性先付款,若受害人付钱爽快,酒托会借口继续点价格更高的红酒。

一顿饭下来,受害人通常要为这场“浪漫约会”,支付几千元甚至数万元不等的巨资。在侦查中民警发现其中有受害人一顿饭前前后后开了8瓶红酒,消费了6万多元。而男青年因为第一次与女友相见,往往顾及面子,吃了哑巴亏。

上万餐费成本不过百

为免报警使劲解数安抚受害人

在审讯中,诈骗分子供述,“酒托”带去的西餐厅平时基本不营业,只有受害人上门时才“开张”。

点餐的牛排、沙拉等食品,都是从附近的餐馆下单后送过来的,而所谓的高价红酒其实成本才几十元,为了不让受害人看见廉价的红酒包装,酒都是事先装进醒酒器后再端上桌。

当男青年质疑酒的价格时,女网友就会很“豪爽”,主动提出自己承担一至两千元的费用。消费完后,女网友就借口家中急事先行离开,之后在网上逐渐疏远受害人。

等到受害人反应过来自己似乎被骗时,“女网友”会主动安抚,为了避免对方报警还会退一部分钱款。

短短3个月,团伙通过酒托形式诈骗上百起,获利近百万元,为了逃避打击,诈骗团伙成员一般不会选择四川当地人作为诈骗对象。目前,团伙成员58人已被鹿城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