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这嘴有毒?男子手指被同事咬伤肿成"胡萝卜" 险截指

2019-04-04 15:43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大家都知道,被猫狗咬伤

要第一时间去医院清理伤口

还要打几针狂犬疫苗

但要是被人咬伤了

伤口又要如何处理呢?

最近,武汉52岁的周师傅

手指被同事牙齿撞破个小洞

拇指内部组织全部烂空了

听上去挺不可思议的

究竟怎么回事?

劝架意外被咬

以为没多大事,却险被截指

52岁的周师傅过年前和公司朋友聚餐,酒足饭饱后大家聊起了工作上的事,聊着聊着几个同事发生了争执索性动起手来,周师傅上前扯劝,右手拇指不小心被别人的牙齿撞破了个小洞,流了点血,因为伤口不大,就到附近医院进行了消毒包扎,周师傅也没当回事。

可过了十多天后,周师傅发现自己手指肿的特别厉害,就去药店买些外用药涂抹药,可药师看到周师傅的手指建议他去医院检查。

当天下午周师傅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手外科就诊。手外科主任邢丹谋介绍,“接诊时周师傅的大拇指红肿得像个粗大的胡萝卜,手术切开看到拇指内部组织全部烂空了,软组织切开后里面的全是脓,连骨头也“感染”了,若不及时彻底清创很可能截指。”好在经过三次清创手术后,周师傅的手指局部组织慢慢好转,最终保住了手指。

被人咬还会感染甚至截指?

“只是手指被牙齿戳了个小伤口,就会感染甚至截指?”想到自己的经历,周先生仍然后怕不已。

邢丹谋介绍,科室几乎每月都会接诊被牙咬伤导致手部感染的患者,本月已收治三位患者入院。"在某种程度上,被人咬伤可能会造成比被动物咬伤更严重的后果,而且在伤口的处理上,比单纯的动物咬伤要求更复杂。"

据广州日报大洋网报道,去年,广州有位男子阿志,被人咬了中指,自己没在意,只是擦了点药油了事。可过了两日,中指的伤口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又红又肿,于是他去了附近的医院,医生诊断是“外伤伴感染”。4天后,阿志突然发高烧,伤口又痛得要命,转到番禺区中医院,化验结果显示伤口感染了“咽峡炎链球菌”。

无论被人或畜咬

都要及时就医

第一步:彻底清洁伤口

据邢丹谋医生介绍,人的口腔内细菌有上千种,有阴性菌、阳性菌,也有厌氧菌,菌群复杂,处理起来存在困难。

所以,被人咬伤后不论伤口大小、深浅,必须立刻就医,而且人咬伤的伤口是绝对不能缝合的,因为口腔中的压氧菌会在密闭的环境中生长,造成伤口恶化及感染。在处理被人咬伤的伤口时,要特别注意感染问题。受伤后要尽快接种破伤风疫苗,防止伤口感染。

第二步:为保险起见,注射疫苗

举个例子,幼儿园小朋友之间咬一口,通常情况下都只是一个牙齿印,或者轻微的皮肤破裂,并没有较大的创伤。因此,幼儿园小朋友的咬伤一般都是做常规处理,但是如果家长实在放心不下,也可以选择注射狂犬疫苗。

人和动物咬伤,都会存在异体蛋白的感染,如果施暴者自身带有传染病,例如肝炎、艾滋、梅毒等,都可能通过咬伤的伤口传染给受伤者。

因此被人咬伤后无法确定施暴者是否携带病毒,最好到医院打破伤风疫苗,防止伤口感染。另外,人咬人也属于动物咬伤,保险起见,被人咬伤后也要打狂犬疫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