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视频刷爆朋友圈:3岁女娃溺水 7位民工接力救人…

2019-06-16 14:56 来源:贵阳晚报
分享到:

6月14日,一条勇救落水女童的视频刷爆了独山以及都匀本地的微信朋友圈,并有热心的网友将这视频传播到一些网络平台上,旋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视频画面显示:在一条宽阔的河面上,从上游漂来一物,一名光着上半身的男子涉水朝漂浮物(溺水女孩)奔去,随后紧紧抓住抱起朝岸边游来。晃动的画面中,不时听见焦急带着哭腔的女声以及几名男子的指挥救人嘈杂声,待男子靠岸后,接应的人员迅速抱着小孩奔向路边。在随后的画面中,男子将孩子倒挂在双肩上不停来回奔跑,随后将孩子放在地面,自己跪着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

从画面中不难看出,小孩毫无意识地伸展着双手,一名男子用双手轻捧着小女孩的头部,配合年轻人进行心肺复苏。此后,小女孩终于发出第一声啼哭声来,现场的人终于舒了一口气。

7位好心人 救人不留名

“光着上身下河救人,并将孩子倒挂金钩背起跑,以及进行心肺复苏的青年,叫小勇”。参与救人的莫先生说,他们来自独山县麻尾镇塘香村,目前是在平浪镇饮水工程施工。

据莫先生回忆,事发当天傍晚,正下班赶回住地的七名工友,途经平浪镇共和村河段时,发现岸上有人在呼救,扭头一看,河中一小女孩面部已全部沉入水中,顺着水流缓缓漂下。

“当时情况危急,来不及细想,走在前面的小勇等三人迅速跳入水中。”莫先生说,待“小勇”将孩子捞上岸后,其余的工友合力将孩子抱上路边。孩子获救苏醒后,经送医检查,并无大碍。

共和村村支书罗道邦介绍,他们赶到现场时,孩子已经获救。当问及救命恩人时,现场参与救人的工友死活不愿意透露姓名和电话,他们说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的。

据了解,获救小孩系一名留守儿童,今年3岁,父母均在省外务工。

事后,孩子远在省外的父亲获知此事后,给当地媒体发来了感谢信。6月15日,平浪镇共和村以村委会的名义给这些不留名的好心人送去锦旗致谢。

据了解,溺水女孩获救的视频上传网络后,引来万千网友关注。网友对救人英雄义举褒奖的同时,更多的是对救人方法的点赞。

网友“岩松”点赞说,这些工友毫无犹豫地跳河救人这是其一,其次是正确熟练的施救技术。网友“老吴”说,孩子之所以获救,关键是遇到了懂行的人,应普及应急救援知识。

救人者莫先生表示,当时情况危急,在你一言我一语的建议中,有人说在电视上曾经看到类似救援,所以当时救采用了。没想到果然奏效。

据黔南州一位资深救援医生说,常规情况下,人溺水3分钟之后会昏迷,超过5分钟就会死亡。因此在发生溺水获救的第一时间,立即清除溺水者口鼻淤泥、杂草、呕吐物等,并打开气道,给予吸氧,然后进行控水处理(倒水),正确的方式是迅速将患者放在救护者屈膝的大腿上,头部向下,随即按压背部,迫使吸入呼吸道和胄内的水流出,时间不宜过长(1分钟即够),然后进行心肺复苏。

有网友表示,并不是每个溺水者都这么幸运。因此,普及急救常识很关键,当然,预防溺水才是上策。

记者:张仁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