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男子跟邻居吵架气得一夜没睡 第二天吐半盆血

2019-09-13 16:52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关于很多人挂在嘴边的“气到吐血”,大家可能以为这只是夸张的情绪表达,可最近浙江省杭州市真的有人气到吐血而被送医院抢救。所幸,经过及时的手术与康复,患者目前已转危为安。

高大爷(化名)今年75岁,10多年前查出患有血吸虫病性肝硬化,不过,老人家一直觉得身体蛮好,还经常下地干活。因为肝脏不好,老人家下决心把喝了20多年的黄酒给戒了,但在其他的饮食上依然是我行我素,这对他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跟许多的肝硬化患者一样,高大爷也有门静脉高压的问题,医生反复强调吃的东西得软一点、嫩一点,可他偏偏不听,还特别爱吃不易消化的笋。4年前的春天,他因吃了太多的笋,导致曲张的食管胃底静脉磨损破裂出血,大口大口的血从嘴里吐出来,着实吓人。

虽然,通过药物及内镜下处理把血给止住了,但消化道出血的问题之后便频频发生,而且吐血量越来越大,从200毫升一次慢慢增加到近千毫升,医生们止血也越来越难。所以,家里人都小心管着高大爷。

不久前的一天,高大爷不知为啥跟邻居吵了一架,还蛮凶的,老人家气得一夜没睡着。第二天早晨,他刚起床就又一次吐血,儿子儿媳整整接了半脸盆。送到当地医院的时候,老人家已经失血性休克,可因这次实在出血得太厉害,当地医生已无法用保守的方法止血,紧急处理后,遂转至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介入血管科主任周兵根据病情分析,高大爷是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并发上消化道出血,这是肝硬化最常见、最凶险的并发症,也是肝脏疾病患者常见的直接致死原因。高度紧张的2小时后,出血顺利止住,老人家不再呕血。

医生提醒人生气的时候血压就会升高,而人体的血管是相通的,血压一高薄弱的地方就很容易爆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