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儿子把父母遗体留太平间十年:没有一个亿休想搬走

2019-10-17 08:37 来源:看看新闻
分享到:

十年前,宋某母亲因脑梗住院,输液后发生水肿,宋某二话不说用热水袋热敷,结果将老母亲的腿部烫出水泡,宋某一口咬定是医院输液操作不细心导致的医疗事故。一年后,宋某母亲在医院去世,一个多月后宋某父亲也去世。宋家人抓着一年前的所谓医疗事故大作文章,称母亲的死系上次输液不当导致,既不鉴定也不起诉、就要私了。本该入土为安的两位老人在医院太平间躺了十年。上海崇明区法院判宋某等人将搬走遗体,宋家人称没一个亿休想。拒不执行的宋某被司法拘留,看守所里还不忘讨价还价,父母遗体成要价筹码,好在其他子女态度转变,十年遗体终得落葬。

十月怀胎,父母给了你温热的体温,你却把父母的遗体留在冰冷的太平间整整放了十年……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儿子?

清楚地记得,是今年清明节的前两天,崇明区法院的法宣老师打来电话,第一次说起了这个把父母遗体停放太平间十年的案子。

儿子把父母遗体留太平间十年:没一个亿休想搬走

对于做出这样举动、据说还一直高喊着要赔偿一个亿的“不孝儿子”,起初我是不太相信的,因为这实在是太戏剧化了。

儿子把父母遗体留太平间十年:没一个亿休想搬走

形形色色的医闹,听过很多,也见过不少。但是用父母遗体占着太平间,然后找医院闹事,实在是太过匪夷所思了!究竟是怎样的儿子,敢于把自己父母的遗体拿来做筹码,就不怕别人戳脊梁骨吗?

第二天,在崇明看守所,见证执行法官和被执行人宋某的谈话过程就让我见识了这个不一般的儿子。

第一眼看到宋某,五十岁左右的年纪,精干的身材,黑里泛红的皮肤,一身老式的工作服,典型的农民形象。一脸的不服气,眼睛里却时不时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黠光,一股子农民式的狡猾模样扑面而来。

儿子把父母遗体留太平间十年:没一个亿休想搬走

演技十足,只为要钱

当天的谈话刚开头,法官还没说两句,宋某的话就多了起来。中心就是打马虎眼,一说到迁移父母遗体的法律义务,这位就装傻充愣顾左右而言他。

为了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院专门找来地方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向其解释相关政策,并且表示如果家里确实有实际困难,地方政府一定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这下,宋某仿佛觉得自己机会来了,马上精神百倍。

先是怪地方民政部门取消了他家低保。可是自家女儿研究生毕业,试用期月薪就达到八千。接着又一会抱怨村里发补贴没有他的份,一会不平其他人动迁获得高额赔偿,自己却毫无机会……

宋某在这一刻的表现,绝对可以媲美一级演员,一会哭,一会笑,收放自如,却句句紧扣钱的中心,向区里、向镇里、向村里要钱。

法官一看这位越走越偏,只得请司法局工作人员先行撤离,话题转回谈其父母遗体迁移的执行。

于是宋某话锋一转,表示自己不肯配合的真正原因是法院判决不公。

法官:对判决不满,可以提出上诉

宋某:我不懂法

法官:你可以请律师

宋某:律师费太贵

法官:你可以寻求司法援助

宋某:我没有了低保资格,不具备司法援助条件

……

总之三句话:判决不服!!司法解决的途径不走!!要和医院私了!!

而说起宋家和当地这家医院的矛盾,起因是十年前,宋某母亲因为脑梗住院。宋某母亲输液后发生水肿,宋某二话不说用热水袋热敷,结果将老母亲的腿部烫出了水泡,宋某无视自己的操作不当,一口咬定是医院输液操作不细心,是医疗事故!

儿子把父母遗体留太平间十年:没一个亿休想搬走

当年宋家人在医院一通吵闹,院方表示他们先行处置,并暂缓收取老人家的治疗费用。可是宋家人就此认为医院认错服软,反复纠缠所谓的医疗事故赔偿。

一年后,宋某母亲在医院去世,一个多月后宋某父亲也去世。宋家人抓着一年前的所谓医疗事故大作文章,称母亲的死上次输液不当导致的,而老父亲的离世是医院方面因为没有收他们的钱,治疗不积极,见死不救。

宋家人就此把父母遗体放在太平间,并以此为筹码和医院展开耗时长久的反复纠缠。院方表示是不是医疗事故,应该请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如果是事故,院方赔偿绝无二话。可是宋家人却坚持所谓的风俗习惯拒绝解剖鉴定。无奈之下医院单方找了卫生局专家组进行了评估。根据病历、相关检测报告等情况,专家组认为医院无过错,但是因为是医院单方发起的评估不具备法律效力。

事故原因无从查起,在宋家人看来,他们的吵闹反倒有了依据。十年间,他们的索赔金额一年比一年高,从二十万逐步升到了一百多万。医院方面数次和宋家人调解,都因为宋家人不合理要求而不欢而散。

儿子把父母遗体留太平间十年:没一个亿休想搬走

九年后的2018年,鉴于所谓医疗事故原因纠缠不清的,医院将难题后置处理,先就宋家父母遗体迁移向宋家人发起诉讼,要求他们迁移遗体,并支付多年来停尸费。合情合理的要求得到了法院的支持,但是在执行期间宋家人却无视判决拒不履行。崇明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们几次试图强制执行,但是遗体这种特殊的标的物,给法官执行带来的难度是巨大的。

遗体离开医院根本没有地方安置,殡仪馆不提供安置服务;直接火化,又必须经过宋家人签字确认,并提供相应证件。而宋家人根本不同意也不提供。法院方面绕开宋家人的努力,都因为相关政策的限制失败了……

执行法官主持的调解会上,宋某继续无理取闹,甚至高喊出一个亿的索赔价码,最终被司法拘留。

儿子把父母遗体留太平间十年:没一个亿休想搬走

谁也想不到,被拘留的宋某没有丝毫悔改之意,唯一的转变就是把索赔要求从一个亿降到了一百万元。

在宋某看来,他已经做了无比巨大的让步,这是卖执行局一个天大的面子。但是当法官问起这一百万元赔偿款如何构成的时候,宋某能拿出的除了照顾病人期间的十万元开销外,其余索赔根本就无凭无据。面对法官的追问,宋某直接就耍起了无赖……

眼见如此,法官停止了毫无效果的谈话。难道生效判决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执行法官们集体讨论后,决定从宋某的兄弟姐妹处着手处理案件。

儿子把父母遗体留太平间十年:没一个亿休想搬走

儿子把父母遗体留太平间十年:没一个亿休想搬走

一轮沟通下来,执行法官发现除了宋某,宋家的其他人都愿意配合执行。但是宋某非常强势,曾经放话说谁要是跳过他处理父母后事,他就要和谁拼命。因此兄弟姐妹们都表示在配合执行的问题上,他们也是有心无力。

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执行法官奔波联系了当地派出所和司法局,促成了属地派出所对宋家兄妹的保护,并且当地村委会和镇党委都表示对宋家兄妹安全负责。

在多方努力下,宋家兄妹终于签字同意:迁出父母遗体并火化处理。

儿子把父母遗体留太平间十年:没一个亿休想搬走

医患之间十年的遗体纠纷,终于在执行法官四个月的不懈努力下,得到了解决。

宋某被释放后,见木已成舟,只能接受现实,也并没有再去找自家兄妹的麻烦。法官也向宋某说明,虽然遗体火化了,如果宋某还坚持父母死因问题医院有责任,可以另行提出诉讼。只要有理有据,法院会依法判决。

目前宋某没有就相关问题提出诉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