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务工者感染汉坦病毒复工路上病亡 医生:早发现可治愈

2020-03-25 08:10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云南省临沧市30名务工人员返回山东复工途中,途经陕西时,一名务工者患出血热发病,经抢救无效死亡。其同行30多人也被采集标本送检。

感染汉坦病毒是中国地区流行性出血热患者的病因。3月24日,江苏省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徐天敏和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于高平告诉澎湃新闻,在他们的临床诊治经历中,没有发生过该疾病人传人的情况。例如,陪护人员和相关医护人员都没发现过感染的情况。所以,即使同坐一个车厢,该患者感染其同行者的可能性也不大。

徐天敏表示,现在出血热的死亡率不高,早期发现大部分都能救治。

于高平介绍,他每年都会诊治流行性出血热患者。这些患者多半来自农村,因食物或饮用水被姬鼠等鼠类排泄物污染或者直接接触鼠类,从而感染汉坦病毒发病,通常在一周到两周内,患者就会因出现高热症状而就医。此类患者还会出现消化道出血、呕吐物及粪便带血、皮下出血等症状。如果早期及时就医,多数可以治愈,部分轻症患者甚至会自愈。但少数患者因为多重原因,症状可能较严重,累及多脏器系统,甚至进展至危重病例直至死亡。

徐天敏称,流行性出血热,又叫肾综合征出血热,这是因为出血热攻击的靶器官主要是肾脏。患者发病时主要的症状有发热;三痛,包括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包括面红、后背前胸有猫抓样的出血点;肾衰竭;休克。

徐天敏表示,以前出血热死亡率非常高,主要的死亡原因是患者肾功能衰竭,“当时没有透析,患者七天没小便,最后死于肾衰。”但现在有了透析设备后,患者基本上不会死于肾衰了,而且目前已经有疫苗可接种,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是救治不及时导致的顽固性休克。

3月24日,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卫健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首次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涉事大巴车中,除田某某外,其余同车人员新冠病毒及汉坦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两名发热病人及一名陪同人员正在宁陕县人民医院隔离观察,其余人员被安排在集中隔离点。

对于流行性出血热的诊断,于高平介绍,诊断相对容易。患者一般因为高热到医院就诊,测血常规,常会发现其白细胞增多,血小板减少,考虑汉坦病毒感染导致的出血热。用相关抗体试纸检测,简便快速,半小时内可以给出准确的结果。当然,条件允许,也可以通过检测病毒核酸来确诊。

徐天敏介绍,出血热的传染源主要是老鼠,老鼠携带病毒的排泄物以气溶胶的形式散在空中,通过呼吸道感染人;其次,人摄入被老鼠排泄物污染的食物,通过消化道传播也可能造成感染。此外,如果人接触老鼠的排泄物,可通过伤口传播、虫螨传播等。20世纪90年代时,中国是出血热的重灾区,浙江、江苏、山东、安徽、黑龙江等地都是高发区。而且出血热在一年中有两个流行高峰,上半年的高峰在4月至6月,下半年的高峰主要在11月至来年1月。

为何出血热一度在中国流行,发病人数众多?徐天敏表示,以前参加农业劳动和野外劳动的人多,一天到晚在农田里干活,容易接触到老鼠。此外,冬天时兴修水利,民工住在野外,导致出血热在民工身上多发。

他还表示,当时农村的居住条件差,老鼠的生存空间与人重合较多,都是出血热高发的原因。而近几年,出血热的病例已经非常少了,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和居住条件的改善,人暴露在野外的时间减少,与鼠类的接触减少,发病率也降了下来。“我们2019年大概只接收了五六例。”他说,但像养鱼的养殖户,住在池塘边,暴露在野外环境下还是容易感染的。

对于流行性出血热的预防,于高平表示,杀灭老鼠,注意家居卫生和野外劳动时的防护,尽量避免与鼠类及排泄物直接接触。平时多注意清洁双手,预防食物和饮用水污染,即可以有效预防该病。目前已有流行性出血热的病毒疫苗可以方便获取注射从而获得对该病的较持久免疫力,起到相当不错的预防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