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他突然晕倒在疫情防控环境消杀现场 再也没有醒来

2021-01-11 07:23 来源:半岛晨报
分享到:

“君,君,别睡,别睡!”

“挺住,挺住,120马上就来了!”

1月10日上午9点30分左右,54岁的志愿者那君在金普新区光中街道南山社区金山名苑小区疫情防控环境消杀现场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根据金普新区党工委李鹏宇书记和吕东升副主任指示,光中街道成立了由光中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唐德宝等为组长的善后工作专班,协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

突发情况:

志愿者倒在义务消杀现场

那君是大连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的一名志愿者。自2020年12月21日开始,他就与老母亲一直居住在金州,除了按政府要求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外,他还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响应号召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10日上午9点钟,微爱义工总站站长王建彬和其他消杀队员们一起来到金山名苑小区,对该小区进行环境消杀。

“早,大哥!”“早,君!”王建彬还记得两个人见面的情形,打完招呼后,王建彬组织参加消杀工作的36名队员集合,分配一天的消杀任务和分工。和往常一样,队员们熟练地准备消杀设备,大约20分钟后,大家分组开展消杀工作。

不一会儿,队友就看到那君慢慢蹲在地上随即倒下,大家马上围了过来。这时候,那君的脸和嘴唇都是紫色的,抢救马上开始,有人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有人立即联系家属。

南山社区王大力书记也闻讯赶来加入到抢救中,她不顾女同志的身份,跪在地上对那君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然后反复做心肺按压。

“君,君,别睡,别睡!”王建彬在做心肺复苏时,那君的眼睛慢慢睁开了,“君,认不认识我?”王建彬急忙和他说话,防止他再次昏睡过去,这时候,他看到那君的眼角流出了眼泪。

很快,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将那君送到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事发地点距离医院约五六分钟车程,9点40多分,急救车赶到医院。

经医院全力抢救,

仍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在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上写的是:

呼吸心脏骤停。

应急处理:

光中街道成立工作组协助处理后续事宜

根据金普新区党工委李鹏宇书记和吕东升副主任指示,光中街道成立了由光中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唐德宝、崔家玉、于洋为组长的善后工作专班。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光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德宝等人赶到医院,协助处理后续事宜、慰问家属,协调殡仪馆、派出所、交通卡口等部门,全力配合处理那君同志的善后事宜,街道派专人到大连市内协助家属做好后续保障工作。

志愿者那君感人事迹

1、连续20天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1月6日,半岛晨报就在报纸和新媒体端报道过那君参与义务消杀的事迹,不曾想,4天后,他就以这样的方式与挚爱亲友们告别。

那君的不幸去世,令亲友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悲痛万分。在众人的叹息中,在众人的回忆中,他的事迹也一一串起来。

那君,1966年12月13日出生,满族人。他家住大连市内,因为老母亲居住在金州,因此他在金州的时间很多,2015年,他和妻子朱波一起加入义工站。

“平时我都是称呼他‘君’,他叫我大哥,我太舍不得他了!”作为那君生前最亲密的伙伴,回忆起共同走过的点点滴滴,王建彬忍不住落泪。

“我们发布的活动,只要有时间,那君就来参加。”王建彬介绍,自2020年年初的疫情发生以来,那君参加了去年1月份、7月份、12月份的三轮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每一次都是不叫苦、不叫累。

“消杀工作是很辛苦的,

设备加上消毒液等,

一共是75.8斤重,

每次干完活都是浑身酸痛。”

王建彬记得,去年12月22日,是那君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从那一一天开始,一直到1月10日,那君坚持义务奉献整整20天,这期间,除了义务消杀,他还参加过协助社区为隔离家庭服务、爬楼洞张贴封条、义务接送返乡大学生等志愿服务活动。

2、早晨还和妻子说还要去消杀

那君和妻子都是下岗职工,老母亲已经84岁了,儿子今年30岁,尚未成家。那君去世的消息,家属都不敢第一时间告诉老人家,“好好的人,这一下子就没了,不知道如何开口啊。”那君的姐姐那琦哭着说道。

那君的妻子朱波也是微爱义工总站的义工,丈夫的去世,令她万分悲痛。她告诉记者,那君是2020年12月21日中午从大连的家中出发前往金州的,“临走前,他跟我说去陪陪老母亲,顺便参加义工站的活动。”

从那天以后,那君就一直没有回家,朱波一直没有和那君见过面,没想到,那一次出门,竟是夫妻的永别。

“我在做饭了。”

“今天还去呀?”

“是滴。”

就在1月10日的早晨,朱波还和那君在微信里聊过几句,不曾想,几个小时以后,就传来了那君晕倒的消息。这一天,距离他过完54周岁生日,才过了27天。

“他就愿意帮助别人,大连一年经历了三次疫情,他没落下了一次,我劝他多休息,他给我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个时候,他要和志愿者们在一起,为这个城市做一点贡献,也不枉做一名大连人。”

妻子最懂那君,

她说,那君虽然走了,

她和儿子一定会继承那君的遗愿,

将志愿服务事业继续进行下去。

1月10日上午9时06分,那君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消息,只有四个字:消杀继续。配发的是一段队员们集合的短视频。

这是他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

记者翻阅他的朋友圈看到,自去年12月21日至今,他发了36条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关的消息。

12月21日凌晨5时57分,他转发金普新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写道:“向微爱慈善志愿者致敬,义工的家人们敬礼!好人一生平安!”

12月27日16时22分,他发布了4张义务消杀的现场照片,写道:“齐心协力共度难关!金州加油!”

12月29日12时22分,他发布了4张消杀现场照片,其中一张是药水被冻住的图片,写道:“呆在家里做贡献的朋友们要问外面有多冷……哈哈!月水都冻住了!”(记者注:月水应为“药水”。)

12月29日18时22分,他发了一段小视频,写道:“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志愿者们加油!金普加油!”

在留言区,他写道:“今天同志们是冻彪了。”

2021年1月5日17时50分,他发了一段小视频,写道:“2021.1.5金纺小区进行地毯式的消杀志愿者们好样的!”

1月8日18时11分,这天他在光中街道胜利西社区志愿服务,发3张照片,写道:“哈哈!老楼贴了一天的封条,腿儿有点儿飘!”

(记者 来庆新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