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宁夏9岁男孩把鞭炮扔进下水井引发爆炸 不幸身亡

2021-01-13 07:43 来源:宁夏新闻
分享到:

永宁县望远镇立业春城小区内,一名9岁男孩放鞭炮玩耍时,将点燃的鞭炮扔进下水井,引发爆炸当场身亡。

1月11日上午,接到市民报料后,记者来到事发地立业春城小区,了解这起发生在10日17时许的夺命事故具体情况。“就在那儿,4单元和5单元中间。”走进立业春城小区,记者一路询问,在居民的指引下找到事发地点。路边一块缺损的井盖,顶楼6楼一块缺损的窗沿,路边依稀可辨的血迹。

“我家就住隔壁单元。10日下午事发前大概半小时,就听见楼下有小男孩在放鞭炮玩,5点多突然一声巨响,像是大货车轮胎爆炸的声音。”居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听到这声巨响后,他下楼查看,只见一个小男孩躺在地上,痛苦地抽搐着,空气中充斥着浓烈的硫磺火药味,烟雾弥漫。现场围了不少闻讯赶来的邻居们,大家赶忙拨打了110和120。

据看过小区监控视频的一位社区工作者及居民郭女士讲,当时小男孩蹲在窨井盖边,点燃一个鞭炮通过小孔扔进下水井,井盖瞬间被炸飞,巨大的冲击力将男孩掀飞到几米外,跌落在地。“你看6楼那户人家的窗沿,就是井盖炸飞起来后砸中的,之后井盖又落下砸到地上。”郭女士说。

“太惨了!我远远看到小男孩满脸是血,救护车赶来时已经没了生命体征。但孩子母亲坚持抢救,还是将孩子送到了医院。”说起此事,居民王先生一声叹息,不忍多提。居民张先生说:“万幸的是,当时周边没有其他行人经过,一起的另一名小男孩仅受轻微伤,被及时送医救治。”“爆炸声巨大,还以为谁家煤气罐炸了,冲击力把井盖掀飞到十几米高,太吓人了!”几位老人说起当时的情景,心有余悸。

记者了解到,小男孩父母在该小区租房子做生意,事发后已关店将孩子送回固原老家安葬。若无这场意外,下个月小男孩就该过10岁生日了。

立业春城社区负责人王中华告诉记者,事发后小区物业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有居民自发组织募捐,不到一天时间募集到1000多元善款,社区会妥善保管交给孩子家人,并对捐款明细进行公示”。(记者 樊卓妮)

近年来

孩子燃放鞭炮引发污水井

沼气爆炸伤人事件屡见不鲜

2019年

吴忠两名小女孩放鞭炮时,

将鞭炮放入下水井盖里,

引发沼气爆炸。

爆炸掀翻井盖,

将两名小女孩炸伤。

这两个孩子的不幸遭遇让很多网友揪心↓

还有,

类似的事件就发生在春节前,

一个揪心的视频,

被很多家长转发。

这是内蒙古赤峰市

一家店铺门口的监控录像,

记录下当时的情景。

一名身穿深色上衣的小男孩,

独自拿着几根烟火棒在玩耍,

身边没有家长陪伴。

只见他慢慢走到下水井旁,

将燃烧的烟花棒伸到地下井盖孔上方。

随后,井内沼气发生爆炸,

井盖被炸飞,井盖旁的地砖被震飞。

所幸男童跑的快,没有受伤,只是受了点惊吓。现场3辆汽车轻微损坏。当地警方在次日发布通报称,已就此事训诫男童监护人;但因该男童未满14周岁,不进一步追究责任。轿车受损的事宜,则由家长与车主自行协商。

事件发生后,消防部门和很多媒体都发布了相关提示,让家长务必看好“熊孩子”,鞭炮千万别这么放↓

请家长们和“熊孩子”一定要牢记这句话:

鞭炮(烟头)+下水道≈爆炸!

每年春节前后,少年儿童总会通过燃放烟花爆竹来释放好奇心,窨井盖、化粪池、荒山野地,是他们最钟情的探索对象。但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幸运,许多人因自己莽撞的好奇付出了不同程度的代价。

尽管每年春节前后,有关部门均会就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为居民们列出众多注意事项,但从上图列举的事例来看,安全意识还有待加强。事关安全,请务必牢记↓↓↓

预防鞭炮炸伤,

最好的方法是:

不买不放!

并主动远离鞭炮燃放处!!

如果做不到,

那么,

就请在燃放鞭炮时注意这些事项

1、儿童燃放烟花爆竹时应由大人带领;

2、燃放烟花爆竹时,请远离易燃可燃物(切忌在窨井盖、草堆、电线下燃放)和人群集中地,前往空旷地燃放;

3、燃放时,请将鞭炮放在地面上或挂在长杆上,不要拿在手中;

4、切忌在燃放过程中嬉笑打闹,更不可将爆竹内的药剂挖出来把玩;

5、点燃鞭炮后若没有炸响,请勿立即上前查看或拿取,以免因延迟爆炸致伤。

目前

正值寒假

也临近春节

各位学生家长要及时看管好孩子

燃放烟花爆竹也要有成年人陪同

避免发生类似的伤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