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同学聚会狂喝2斤白酒 20岁年轻小伙险送命

2021-01-13 15:32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春节临近,亲友聚会难免饮酒。日前,一名年仅20岁的男孩借同学聚会试探自己酒量,结果酒精中毒,还误吸了呕吐物,危及生命。所幸抢救及时,转危为安。

今年20岁的小林家住汉口,10日晚与同学聚餐,抱着试试酒量的心态,小林在同学面前一杯接一杯,不知不觉已是2斤白酒下肚。晚上11点,被同学送回家的小林神志不清,呕吐不止,被家人送到了武汉市第六医院(江大附院)急诊科。

到医院时,小林一直胡言乱语,嘴里还留有呕吐物残渣,医生初步诊断其为急性酒精中毒,给予补液、促醒、护胃等治疗后,小林仍未清醒,急诊科进一步检查发现其右肺有大面积感染,立即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会诊。医生考虑,小林是呕吐物误吸所致的吸入性肺炎,转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做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一进去就发现气管内有大量误吸的呕吐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王子鸣通过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技术给小林“洗肺”,从肺部吸出大量呕吐的残渣,最终小林脱离危险,恢复清醒。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承红教授介绍,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常呕吐频繁,同时因中枢神经系统严重抑制,咳嗽反射减弱,很容易发生误吸。误吸后会出现呼吸困难、发热、咳嗽等症状。由于呕吐物内混有大量的胃酸,可直接腐蚀肺组织,易造成化学性、感染性肺炎。呕吐物还会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导致生命危险。

李承红建议,对于醉酒呕吐频繁者,应拿掉枕头平卧,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鼻腔的呕吐物及分泌物,防止进入气管,保持气道通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