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国首次亲鸟育幼人工繁育高山兀鹫成活

2022-10-01 17:18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西宁10月1日电 (记者 李江宁)1日,西宁野生动物园繁育的高山兀鹫“六毛球”和“七毛球”已满半岁,它们是中国首次在人工饲养环境下亲鸟育雏成活的两只高山兀鹫,其中“七毛球”是中国首次在人工巢穴中孵化成长的高山兀鹫。

“园区以往高山兀鹫的繁育经历中,由于亲鸟弃孵和弃养,均由人工育雏长大,此次‘六毛球’和‘七毛球’是首次亲鸟育雏成活。”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介绍道。

高山兀鹫属于大型猛禽,为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常见于中国新疆、甘肃、宁夏、四川、西藏等地,栖息于海拔2500米至4500米的高山、草原及河谷地区,多单个或结成十几只小群翱翔,有时停息在较高的山岩或山坡上。是中国体型最大的猛禽之一。

据介绍,2022年2月1日19时23分,西宁野生动物园高山兀鹫夫妇“杨过”和“小龙女”在猛禽谷假山顶部产下一枚卵,经过59天的孵化,4月1日凌晨4时1分,雏鸟完全破壳,因为是西宁野生动物园人工繁殖第6只高山兀鹫,被命名为“六毛球”。

“六毛球”破壳后,“杨过夫妇”未如往年一样离巢弃养,而是认真呵护,破壳8小时后,母亲“小龙女”第一次呕出肉泥饲喂六毛球,六毛球全身长满白色绒毛,进食积极,身体状况良好。“六毛球”是中国首只亲鸟育雏的人工繁育高山兀鹫。

2022年2月5日,西宁野生动物园高山兀鹫夫妇“白毛球”和“黑毛球”在猛禽谷西侧坡顶人工巢穴内产下一枚卵,经过60天左右的孵化于4月5日完全破壳(监控死角,无法确认准确时间),是西宁野生动物园人工繁殖破壳的第七只高山兀鹫,命名为“七毛球”。“七毛球”的父母对孩子的照顾也无微不至,为第二只亲鸟育雏的人工繁育高山兀鹫,也是中国首只在人工巢穴中孵化成长的高山兀鹫。

经过北京大学罗述金教授团队鉴定,“六毛球”和“七毛球”均为雄性。两只高山兀鹫雏鸟均为禽鸟亲自哺育长大,目前2只高山兀鹫均已离巢,已具备飞行能力,身体发育和健康状态良好。此两只高山兀鹫为西宁野生动物园人工繁育成活的第4只和第5只高山兀鹫。

西宁野生动物园内5只人工繁育高山兀鹫为中国仅有的5只人工繁育高山兀鹫,西宁野生动物园是中国唯一掌握高山兀鹫人工繁育技术的动物园。

“通过对高山兀鹫繁殖行为的研究,从择偶、交配、筑巢、孵化、人工育幼等方面总结经验和技术,同时通过改进优化饲养方式,在繁殖准备期搭建人工巢穴,提供充足垫材,人为创造适合的繁殖条件,首次实现亲鸟育雏并成活,这对高山兀鹫在圈养条件下达到稳定繁殖、建立繁殖种群具有重要意义。”齐新章说。(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