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山东农户种萝卜用上北斗导航:百米误差仅2cm 每亩增收两千块

2022-12-01 10:33 来源:海报新闻
分享到:

近日,山东巨野农民种萝卜用上了北斗导航一事,在网络上走红,引发众多网友热议。种萝卜还能用上北斗导航,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从当地农户处了解到,利用新型北斗导航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机械可以实现同步完成的精准作业,每百米误差仅2厘米。不仅省工省力,还能节省土地,每十亩地就能增收一亩的产量,平均每亩地一年能增收将近两千块钱。

搭载新型北斗导航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机械正在播种

巨野县龙堌镇土码头农场负责人邓海英,在济宁种植胡萝卜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了。“我们基地一共有1800亩,一年两茬种的都是胡萝卜。”

为了提高种植效率,邓海英于去年引进了新型北斗导航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实现了开沟、垒垄、播种、覆土、埋设滴管等种植环节同步完成的精准作业。

“以前,我们种地都是靠司机开拖拉机去播种,没法做到精准把握方向,所以种的地行距有宽有窄,如果行距宽了土地也就浪费了。用了北斗导航以后,行距都是一样的,有多少就能种多少,省地。”邓海英说,只要靠人工把株行距等数据设定好,剩下的工作就可以全部交给北斗导航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去完成。

北斗导航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是无人驾驶的,只需要在地头拐弯的时候人工操作一下,走直线的时候基本上都不用操作,很省事。”同时,邓海英还告诉记者,使用北斗导航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不仅实现了精准作业,还大大提升了种植效率。“如果是传统的种植方法,10个小时用拖拉机播种能种20亩地,用北斗导航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能种40亩地,不仅节约了很多时间,还省了不少力气,同时也节省了一半的人力。以前种地需要十多个人,现在只需要五六个人就够了。”

邓海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用了北斗导航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播种之后,每十亩地就能比之前多收获一亩的产量,按每亩地一茬能收入一万块钱计算,那么,平均每亩地一年能多收入两千块钱,1800亩地一年就能多收入300多万。

收获的胡萝卜

邓海英算是菏泽第一个使用北斗导航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播种的农户。这一年来,邓海英一直向周边农户普及该技术,希望能将这种高品质胡萝卜的种植技术推广出去,帮助更多的种植户增收致富。“他们一开始没觉得这个东西好,我用了以后,他们到地里去观摩,才觉得这个东西实在是太好了,省力省工,还节约用地。”

看到胡萝卜收成这么好,邓海英也是信心满满。“我们的胡萝卜质量非常好,主要销往国内一些商超等高端市场,也会销往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订单非常多,未来想在巨野县建立一个胡萝卜小镇,总觉得我们现在的规模还不够大,想再扩大一下规模。”

搭载新型北斗导航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机械正在播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