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大妈跳“吐舌广场舞”被指扰民 当地街道办:正在整改

2022-12-08 07:10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哈哈哈哈……”如果你最近在一些视频社交平台刷到有老年人正在练习所谓“哈哈功”的视频,可能会好奇他们到底在干嘛,因为视频里的不少人不仅发出奇怪的声音,还手舞足蹈,表情丰富,甚至作出吐舌的样子。

12月4日,这则视频一度以#大妈们在跳一种很新的舞蹈#的话题冲上成都同城热搜榜首,有媒体报道其为“大妈们跳起吐舌广场舞”。视频的拍摄地为成都邛崃的一处公园内。6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吐舌舞”只是其中的一个动作,曾经参加过几次锻炼的陈阿姨告诉记者,“除了吐舌头,还要学企鹅走路。”

对于这种锻炼行为,有自称住在附近的网友在评论区中反映,早上经常能听到“哈哈哈”的训练声,表示受到干扰。邛崃市文君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正在整改,但考虑到市民的健身需求和自由,目前更多是劝导。

据了解,“哈哈功”又名“大笑瑜伽”。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健康管理师陈莞婧告诉记者,每天对着镜子笑,人体会分泌内啡肽,也是一种自我激励。

网传视频截图

锻炼者:吐舌是练“哈哈功”,有趣且节奏慢

据了解,视频中的“哈哈功”最近在邛崃的河滨公园很盛行,相较于当地五彩广场快节奏的广场舞来说,一部分不喜欢剧烈运动的老年人更喜欢这种锻炼方式,表示有趣且节奏慢。锻炼者刘阿姨告诉记者,“五彩广场那边的(广场舞)节奏太快了,跟不上。”

据介绍,一般早上8点到9点、晚上7点到8点,这些老年人就在公园里进行锻炼:双手向上打开到最大角度,屈膝后仰,抬头望天,然后一声接一声地张口大笑;左右手交叉拍打手臂,嘴念“哈哈哈嘿”;弯腰拍打后背、臀部、大腿等部位,嘴念“哈哈哈哈哈”……

在另一名练习者陈阿姨看来,这些拍打动作最大的作用就是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发出“哈哈哈”的声音不仅可以让无聊的拍打动作多些节奏和趣味,还可以锻炼到肺活量。陈阿姨告诉记者,“人多的时候,至少有四五十人。”

对于网络流传的“吐舌舞”,陈阿姨介绍,这只是“哈哈功”包含的一个动作,“除了吐舌头,还要学企鹅走路。”

网传视频截图

陈阿姨还说,虽然不是每天都练,但觉得有一定效果,“一个小时左右的训练不仅可以让身体得到很好的舒展,心情也很愉悦。”

健康管理师:“哈哈功”可以释放压力

“哈哈功”的背后是否有一定的锻炼原理?据了解,“哈哈功”又名“大笑瑜伽”,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健康管理师陈莞婧告诉记者,结合目前的资料来看,大笑瑜伽来源于印度。她认为,大笑瑜伽和心理学中的心理暗示类似,每天对着镜子笑,人体会分泌内啡肽,也是一种自我激励。

另外,长笑对人体腹式呼吸和肺活量也是考验,是一种锻炼,“至少对身体是没害的,如果非要说坏处的话,就是面部表情太多,可能出现动态皱纹,还有可能吵到别人。”

网传视频截图

“大笑瑜伽可以释放压力,正如有的人喜欢对着山大喊。”陈莞婧补充道。目前,大笑瑜伽这种广义上的瑜伽在国内并没有普及,相关的研究还不充分。

街道办:正在整改,目前更多是劝导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老人们这样锻炼的方式,视频评论区中有网友表示大笑声会扰民,其中一位自称住在附近的网友反映称,早上经常能听到楼下传来“哈哈哈”的训练声,表示会受到干扰。

记者以市民的身份致电邛崃市文君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发现了这个情况,正在整改,但考虑到市民的健身需求和自由,目前更多是劝导。(记者 戴佳佳 实习记者 胥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