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深圳女司机涵洞溺亡追踪:消防称找错了位置

来源:新华网-- 2013-09-03 07:17:04 字号:TT

    “深圳暴雨 女司机涵洞溺亡”追踪

    上周五深圳暴雨,31岁的童女士在南山区二线路涵洞中不幸溺亡,当日参与营救的南山区西丽消防中队官兵昨日介绍了营救经过,而对于消防中队辖区变更导致救援人员对道路不熟悉的说法,消防予以否认。在消防官兵描述的出警路线当中,南都记者发现,消防战士曾经从事发涵洞上方经过,但是绕行后才到达现场。

    救援经过

    接警后12分钟赶到但找错了位置

    昨日下午,当日带队救援的西丽消防中队翁指导员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8月30日凌晨4时4 5分28秒接警,当时他正带队在龙井路龙井村处理一起变压器火灾,刚处理完。按报警地址— 福龙路与留仙大道交会处的立交桥下面,他们就从龙井村赶往留仙大道。

    4时57分54秒,到了高架桥下面,但是没有发现被困的人和车。他们随即向报警人打电话核实,发现是在水库大坝下方的涵洞,于是重新赶赴准确地址。

    5时04分11秒,到了二线关的管理路,由于消防车下不去,车停在大坝上面,人抱着器材跑下,距离约有两三百米。

    翁指导员介绍,现场水很深,队员们游泳过去,并将器材用绳子牵引过去。

    消防员潜水破窗在副驾驶位和驾驶位没摸到人

    凌晨5时10分54秒,才在涵洞附近看到了一点点车顶。在绳索的保护下,6名队员游过去,对副驾驶位置的车窗进行破拆,3个人敲车窗,3个人进行保护,此时大概是在5时12分,在车窗破开后,水性最好的战士小刘憋住一口气,从副驾驶位置的车窗进入车里,但是其在副驾驶位和驾驶位都没有摸到人,此过程中小刘的右脚被玻璃划伤。这个救援过程持续了13分钟。

    第二股洪峰袭来只好请潜水专业队员增援

    翁指导员说,随后他们决定将绳索系在车上,队员们将车子从水里拖出来,但此时第二股洪峰袭来,水里的6名战士都被冲散了。他随即下达自救命令。

    到了凌晨5时43分,他请求潜水专业队员增援。

    深圳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如果不是那么大的洪峰,时间再充裕一点的话,救出来是没问题的。他同时表示,消防主要负责陆上的救援,其并没有水里的专业救援设备。

    质疑

    道路不熟是否与辖区变更有关

    深圳消防支队:辖区从未变过,消防平时主要集中于城中村、重点单位等

    此前,有知情人士介绍,童许仙遇难的地点位于特勤二中队辖区,该中队今年因为营房装修而搬离南山,南山区的消防力量由原来的5个中队变成现有的4个。该中队原有辖区则分至西丽、大冲及福田的竹子林三个中队。

    昨日中午,南都记者来到位于沙河东路边上的特勤二中队,门口张贴有“施工现场”字样。在大门外可以看到,中队5层的大楼正在施工,外面已经覆盖了一层幕布,消防车和消防人员都不见踪影,有工人在其中忙碌。

    “西丽消防中队没有建成之前,与龙华交界的长岭陂桥下是属于特勤二中队辖区,在老地图可能上会标上属于特勤二,这个不奇怪。”消防人士表示,事发涵洞所处的地点一直是西丽消防中队的辖区,从来没有变过,不存在重新划分片区,导致对辖区道路不熟悉的情况。他表示,消防平时对辖区道路的熟悉,主要集中于城中村、重点单位和消防通道,事发涵洞位置比较偏僻,而且存在限行限高等情况,确实不是太熟悉。

    特勤二中队撤离后将辖区分给三个中队,为何不给三个中队增加人员装备?深圳消防支队称,涉及到一个队伍整体性和协调默契问题。所以在作出特勤二中队撤离南山区的决定后,并没有将特勤二中队人员分散到辖区范围对接的三个中队里。

    童许仙驾车遭遇水淹报警时,西丽消防中队在龙井村灭火的队伍被调往长岭陂涵洞救援。按照西丽中队与特勤二中队以龙珠大道划分,龙井村属于特勤二辖区。临时给西丽中队增加承担灭火任务范围,为何不给西丽中队增加人员车辆,导致其疲于奔命?特勤二因装修撤离后,如何让辖区灭火救援得以保障?深圳消防支队人士解释说,大概的对接范围是,南面与大冲中队对接,东北面与福田竹子林中队对接,西北面与西丽中队对接。

    对于特勤二因营房装修撤离,导致辖区任务需要其他三个中队分担,深圳公安消防支队昨日表示,7月底撤离南山区的特勤二中队预计在元旦前回归驻地,在此期间,指挥中心会合理调配警力,必要时跨区增援都可以保障。

    涵洞排水设备是否标准太低

    南山城管:百年一遇的降水,水泵抽不及

    《深圳晚报》在2011年9月曾报道,出事地点积水达到1米多深,受困司机只能爬上车顶求救。当时南山区城管局曾表示,将联系相关部门来解决。

    昨日,南山区城管局负责人回应称,2011年发生意外事件时,当时抽水设备刚刚投入运转,还处于调试状态,后来,抽水设备就开始了正常运转,每次下雨该处会有积水,但是水泵都能够将水及时排出,没有碰到过意外情况。其表示,下一步将提高抽水设备的设计标准。

    南山区三防办负责人也表示,8月30日,事发涵洞处所在的大学城片区,3小时降雨达到173毫米,属于百年一遇的降雨,虽然也有水泵在抽水,但是容量达不到,因为那个地点是周边最低的一个点。下一步将请专家论证后,进行工程改造。

    [新华社追问]

    “小米加步枪”式救援

    怎配称现代大都市?

    深圳“8·30”暴雨,一名女司机在等待救援中溺亡,家属和网友质疑救援不及时。对此,深圳市南山区应急办9月1日通报称,女司机初次报警地址与被困地点不一致,遇险车辆被大水冲走,6名救援人员一度被卷入水中,周边变电箱漏电,救援有难度。

    深圳市南山区应急办方面表示,女司机溺亡事故的原因之一是此次降雨突发性强,降雨强大且集中,其次是事发地点地势低洼,涵洞积水快速上涨,水域搜索面积大。

    从深圳市发布的救援过程,网民发现:深圳市对于城市内涝的救援,无论是人员素质还是技术装备,都与深圳作为一个现代化大城市不相匹配。比如,政府把延误救援的原因解释为被困司机报错地址。试想,一个人驾车走在暴雨中,怎么可能把自己的位置百分之百地说准确?而救援人员贸然前往,扑了空再去电话沟通,这是不是不够专业?再比如,水下车窗、车门是打不开的,这早已是救生常识,而深圳救援人员竟然徒手潜入,发现打不开车窗再上来找工具;再比如,救援人员没有氧气瓶,水下全靠憋气……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