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长庆油田乱象高管落马 工人放鞭炮庆祝(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9-13 08:06:16 字号:TT

长庆油田乱象高管落马 工人放鞭炮庆祝

长庆油田标准化井场,位于定边县新安边镇店子坪村黄土高原上。(萧辉)

长庆油田乱象高管落马 工人放鞭炮庆祝

正在作业的揭盖井,位于定边县红柳沟镇红柳沟村。(萧辉)

    近日,多名中石油高管落马,掀起中石油反腐风暴。作为我国第一大油田长庆油田总经理的冉新权涉嫌违纪被调查,暴露出长庆油田内部存在的腐败交易。在长庆油田与民营资本合作开采中,缺乏透明机制,使得权力寻租成为可能。而低品位油田和揭盖井通过长庆油田内部人员与外部的交易,成为少数人获利的手段。陕西省定边县作为长庆油田作业区的所在地,以一个样本的方式呈现出围绕着长庆油田存在的石油获利生态。

    9月8日,黄土高原山顶,标号为胡平248-4标准化井场内,一台标有中石油印记的抽油机正在作业。这里是陕北定边县店子坪村。

    与此同时,距定边县城30多公里的上红柳沟村,一口被长庆油田废弃的“揭盖井”也在作业。约400平米荒地上,用土砖围成院落,破旧生锈的“磕头机”上下摆动,不远处倒放着2个生锈的储油铁皮罐,地面上到处是漏出的黑色油污。

    8月27日,中石油公司董事、副总裁兼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在此前后,有多名中石油高管落马。

    定边县,长庆油田开采主要基地之一,表面上看,并未因反腐风暴引起大波澜。近日,记者走访定边县多处采油厂(点),许多油井涉嫌违规开采,它们依旧源源不断地向外出油。

    不能说的秘密

    业内人士称,引民资开发低品位油井,过程不透明易生贪腐:冉新权落马,或与此有关

    在长庆油田作业区,有许多低品位油井。所谓“低品位”,是指质量不高、产量较低的油气田,以及开采后剩余的品位变低的废弃油井。按投资回报率衡量,对中石油来说,开发低品位油井“不经济”。

    而这些油井则是民营企业争夺的“香饽饽”,也被视为石油系统利益输送、贪腐的重灾区。一些观察家认为,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落马,或许与此有关。

    若中石油开采这些油井,需支付相关教育费、税费、水土保持费等,还要注意维护油井的可持续发展;而个人开采则会尽量减小成本,增加产油量,对环境破坏比较大。

    据长庆油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冉新权主政时期,把很多低品位油井区块分包给合作单位,然后与合作单位签订原油回购协议,以提升整体油田产量。

    该知情人士指出,长庆油田很少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民营资本,哪些民营企业有资格被选中,选中的标准是什么,外界知之甚少,只有公司少数高层知道此“奥秘”。

    当地一名油井老板表示,有商人为获得低品位油井,用于打点关系的费用,有时会达到上千万。

    记者联系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暂未对此回应。

    在定边县,承包低品位油井的商人中,杨彦聪名气最大。他是宁夏兴俊实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该公司是宁夏非公有制经济“十强”和自治区政府重点扶持的28家民营企业之一。

    公司董事局主席是杨兴义—杨彦聪的父亲,以运输农副产品和废旧物资起家。

    1994年,杨兴义涉足“石油”开发,2000年,杨兴义的家族企业已拥有亿元资产,形成以采油为主、多种经营的产业格局。

    记者去“兴俊实业”了解公司与长庆油田的合作事宜。公司办公室主任表示,他在外出差,不方便接受采访。

    “我并不反对公司与外来资本合作开发低品位油井,但引资过程不透明,合作开发成为少数人获取暴利的手段,过度开发破坏油田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将害了普通长庆职工。”长庆油田一位退休工程师告诉记者。

    民资助推,长庆跃进

    冉新权将钻采外包,开采难度大的长庆油田产量大增,去年超过大庆,成为第一大油田

    定边县位于陕、甘、宁、内蒙古四省区交界处,地处鄂尔多斯盆地腹部。长庆油田的4个采油厂,在当地有作业区。

    冉新权执掌长庆油田后,推动其高速发展的一大手段是,大量引入民营资本。

    长庆油田是典型的低渗透、特低渗油田,技术要求高,开采难度大,直到1994年,一年的原油产量才196吨。

    2008年2月,冉新权任长庆油田总经理。是年,长庆油田提出“建设西部大庆”的口号,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开始引入民营资本参与油田勘探、开采。

    据了解,钻井队、物探队业务外包,是冉新权主政长庆油田引进民营资本合作的方式之一。资料显示,2010年社会化钻井队伍占市场份额达75%,完成的工作量占70%以上。

    2012年,长庆油田产量首次超越大庆,原油产量达2230.58万吨,生产天然气285.44亿立方米,成为我国第一大油田。

    王先生经营一家钻井队,他告诉记者,打一口新油井价格在300万左右,一般为期一周,打一口井钻采公司营利30万左右。

    王先生说,要成立钻井队必须具备钻采资质,通过安监、环保等多个部门审批,这个过程较为复杂,需要打点相关部门。获得钻采资格后,也需要过硬的关系才能揽到长庆油田的外包项目。

    定边县前任公安局副局长任杰则表示,“定边到处都在搞钻采,谁有钻采资质都能拿到项目。”

    记者从定边县工商局档案库获悉,任杰的亲戚名下有一个钻采公司:定边县杰作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据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05年8月注册,注册资金580万,公司有2个合伙人,宣亚莉占97.8%股份,任集山占2.2%。

    昨日,任杰承认,宣亚莉是其妻子,任集山是其已逝的父亲。但他强调,他没有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妻子获得钻井工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