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约半数省份实施单独两孩 年增不超200万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20 16:22:04 -- 字号:TT

    自浙江省今年1月17日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来,至6月中旬,包括江西、安徽、天津、北京、上海、河南、山东等在内的中国约一半省份相继实施。

    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所专家预计,今年中国将有20多个省份实行这一政策,由此产生的每年新增新生人口不会超过200万人。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已大多进入婚育年龄,“四个老人、一对夫妻、一个孩子”的“421”家庭结构渐成中国社会的主流家庭模式,但这种家庭结构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家庭养老、子女教育、失独问题等。

    专家认为,“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保持合理劳动力规模,并将适度延缓老龄化进程,提升家庭抵御风险和养老照料能力。

    以河北省为例,实行计划生育以来,这个省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时期,截至2013年末,2013年河北省劳动人口为5300万人,比2010年峰值年份减少了80万人,到2025年全省劳动人口预计将降至5140万人。

    5月30日,总人口7332.61万人、位居全国第六位的河北省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河北省卫生和计生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单独一孩”的家庭为63.15万户。这个省组织开展的独生子女家庭生育意愿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其中确定生育二胎的20.49万户,占32.44%;由于年龄过大等问题确定不再生育二胎的家庭为14.51万户;其余家庭不确定是否生育二胎。

    针对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短期内会否出现生育高峰的疑问,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预计,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一定程度上会集中释放生育潜能,预计未来3年—5年全省每年新增出生人口6.5万人,之后每年新增出生人口将减少至4万人左右。(记者曹国厂)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