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广东越狱监狱围墙仅500米达标 正副监狱长被免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斌 2014-11-06 08:05:58 字号:A- A+

    昨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介绍司法改革等相关情况。在回应周永康案调查进展时,张苏军表示,中央已决定对周永康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之中。在回应北江监狱越狱案时,他表示,北江监狱设施比较陈旧,围墙1700多米,其中只有500米达到监狱建设的标准。监狱长、分管的副监狱长已被免职。

    谈周永康案

    周永康案将以适当的方式公布

    昨日上午,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周永康案调查进展时表示,中央已经决定对周永康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之中。要依法依规进行案件的审查和调查,注重证据。张苏军对提问的记者说,自己也一样关心这件事,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他表示,认真负责、全面系统、注重证据地对周永康进行调查,体现了法治精神,也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么人,不管地位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就要受党的纪律的追究;只要触犯了国法,就要受到法律的追究。

    “这件事只能增强我们对依法治国的信心”,张苏军说。

    张苏军还表示,相信有关部门调查以后,一定会通过适当的方式、适当的渠道,向社会公布。

    谈保外就医

    全部带回指定医院检查

    保外就医被认为是落马高官“提前出狱”重要手段,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昨日在发布会上透露,司法部对于保外就医的情况,每一个都带回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依法收监”。

    减刑、假释、保外就医,这些通常被落马官员当做实现提前出狱,甚至是逃避刑罚的主要手段。特别是年老体弱的落马高官,保外就医是实现提前出狱的一种常用通道。

    今年1月,中央政法委下发《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的“五号文件”。要求对被判重刑的职务犯罪、涉黑犯罪、金融犯罪罪犯等“三类罪犯”,从严把握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标准。

    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介绍,“五号文件”下发后,司法部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同时在监狱系统内完成对三类罪犯的全数复查,对于保外就医的情况,每一个都带回指定医院进行检查。

    “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依法收监”,张苏军说。

    谈法治教育

    法治教育要进中小学教材

    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表示,根据四中全会的要求,要进一步突出对重点人群,特别是领导干部和中小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提出,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

    据了解,以往中小学也开展了很多活动,比如法律知识活动、法律竞赛活动、模拟法庭进中小学等。张苏军说,但这都是课外活动,都是辅助教材,这次是明确要进大纲、进课时、进课堂。

    张苏军介绍,虽然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比较重,推进法治教育难度很大,但进了教材,有利于中小学生法治意识、规则意识的形成,有利于养成教育。“其他内容可以减,要有减有增,这个是很重要的举措。”

    据悉,教育部已将此作为落实四中全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谈北江越狱案

    监狱内部管理落实责任有问题

    在回应韶关北江监狱罪犯逃脱案件时,张苏军说,目前,有关部门已对有责任的监狱长、分管的副监狱长进行了免职处理。

    11月1日约9时22分,北江监狱罪犯李孟军与吴常贵在车间劳动时趁警察不注意之机,通过搭人梯方式爬越围墙,吴常贵被电网击倒,李孟军得以脱逃,最终在一栋直线距离监狱500米的厂房旁的水沟里被擒。

    张苏军说,北江监狱设施比较陈旧,围墙1700多米,其中只有500米达到监狱建设的标准。

    “北江监狱脱逃案的发生让我们做这项工作的同志,深深地感到不安”,张苏军说,案件发生以后,工作组找到了很多的管理上、设施上、设备上的原因,一些问题还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

    他说,除了在监狱设施建设上不达标,监狱内部管理制度落实责任方面也有问题。有关部门已对有责任的监狱长、分管的副监狱长已经进行了免职处理。对于脱逃的罪犯,目前也正在进行审讯调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南都报道,北江监狱越狱案发生40分钟内,无人发现。张苏军承认,北江监狱恰恰又是信息化没有完成的单位之一。他说,“建设问题、信息化问题,要加快,要增加投资,这需要党委政府大力支持”。

    他介绍,中国目前正在推进监狱体制改革,其核心内容就是,全额保障、监企分开、收支分开、规范运行。意在提高监狱经费财政保障力度。

    此外,张苏军还介绍,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日前已经发出通知,内部严肃通报,要求全国各监狱吸取教训,再进行一次安全的大检查、大排查。

    谈社区矫正

    社区矫正再犯率在0 .2%以下

    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昨日上午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还透露,中国现有社区矫正服刑人员73.1万。自2003年试点以来,累计接收211.3万人。“从试点以来,效果很好,再犯率一直控制在0 .2%以下”。据了解,社区矫正是对法律判决是管制的、宣告缓刑的、假释的和被暂予监外执行的一些轻刑犯、短刑犯,放到社会上进行社区的矫正。

    张苏军透露,司法部在广泛调研论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已经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草案送审稿,并于去年2月提请国务院审议。

    他介绍,今年3月份,司法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中央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由中央12个有关部门组成的社区矫正立法工作协调小组和社区矫正法草案审查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5月协调小组开始立法调研,并在9月对社区矫正立法涉及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研究论证。“应该说,已经形成了重要的共识。”

    “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积极对司法部报送的社区矫正法草案送审稿进一步组织力量进行修改完善。”他说。据南都记者了解,社区矫正立法列入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4年立法工作的计划。 采写:南都记者 吴斌 发自北京

    《决定》180项改革30多项涉司法工作

    司法行政制度是为国家司法活动和法治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的一项法律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苏军在发布会上介绍,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的180项改革内容,有30多项涉及司法行政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